[飛貓報新聞] 命中註定我愛JSTOR - The Ireland Collection愛爾蘭精選

JSTOR繼Arts and Sciences VI以及Life Science精選後, 除了以內容主題的方式區分期刊精選套裝外, 更進一步針對具特色的國家及地區建立其獨特且完整的經典資源加以典藏,讓研究人員更能將所有相關資源合縱連橫,兼具整體性與特殊性。

JSTOR於今年夏季推出第一個以地域性劃分的期刊套裝—The Ireland Collection《愛爾蘭精選》,就是以愛爾蘭區域作為收錄核心,提供所有與愛爾蘭相關的資源。JSTOR與位於北愛爾蘭首都的皇后大學合作,將其豐富的紙本館藏數位化,包括期刊、專題論文與手稿,讓全世界的研究者可以更方便的取得這些珍貴的資源,以及於18、19世紀發行(目前已停刊)的珍貴罕見刊物。而皇后大學所收錄關於Bunting Collection (Edward Bunting古代愛爾蘭作曲家)的特藏也收錄在此精選中。

此精選提供了許多可以用於研究今日愛爾蘭政治文化的當代學術資源,值得注意的期刊像是the Proceedings and Transactions(訴訟與處置,由愛爾蘭皇家學院出版)、Irish Historical Studies(愛爾蘭歷史研究) History Ireland(愛爾蘭歷史)、 Irish Arts Review(愛爾蘭藝術評論)、 Irish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Research(愛爾蘭農業與食品研究,為ISI排名期刊)和 Fortnight(十四日)等。

《愛爾蘭精選》收錄了超過75本核心期刊(與其它JSTOR套裝無重複),收錄年代自18世紀到現在,超過200篇的專題論文,最少有2,500頁的手稿。主題囊括音樂、藝術、歷史、文學、考古學、社會學、數學與科學,想知道收錄哪些期刊請到JSTOR's Available Collections, 《愛爾蘭精選》也擴充了目前JSTOR已收錄的歷史、文學、民俗學與音樂的資源,不同的套裝串連在一起使得研究資源更加完整,像是研究北愛爾蘭追求民主與和平的過程;而研究人口變遷的學者可以在《愛爾蘭精選》找到許多愛爾蘭早期人口普查與農業的資料,再與原有的JSTOR其他套裝中與人口研究有關的期刊作連結;還有收錄於《愛爾蘭精選》裡面的科學期刊同樣可以與其它套裝作結合增加研究的廣度與深度,想要了解更多愛爾蘭的資訊嗎?千萬不能錯過JSTOR的《愛爾蘭精選》!

參考資源:JSTOR官方網站( www.jstor.org )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