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分享站] 號外!圖書館就在你身邊!Library Everywhere!

在講求知識經濟的現代社會,身為重要的知識傳遞中介者的圖書館又豈能缺席!但面對網際網路的普遍,如何鼓勵讀者來圖書館獲得正確而有效的知識來源,更是刻不容緩的事情!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宜蘭市立圖書館結合當地早期文物,建立圖書館特殊館藏(1);或是台北縣立圖書館以方便縣民閱讀為出發點,從2008年7月15日起在全縣85所公共圖書館將悠遊卡與借閱證結合, 縣民可以走到哪裡讀到哪裡;乃至於學術性圖書館,更早就主張21世紀的圖書館是行銷服務時代的來臨!(3)

在這些活動中,我們可以看見圖書館透過建立特殊館藏或是和讀者生活結合的方式來鼓勵使用者使用圖書館!然而,我們更應該擁抱網際網路技術無遠弗屆的特性,讓讀者平時隨時隨地可以「看」到圖書館,清楚的了解圖書館可以提供的所有服務!如此一來,週週都可以是圖書館週!天天都可以是讀者日!生活處處都有圖書館!我們可以稱之為Library Everywhere!



在Library Everywhere中,圖書館可以採取更主動、透明化的行銷服務,譬如便利的新書通報與借閱排行榜、圖書館資源使用統計、教育訓練及活動公告、讀者的研究成果通報等等,透過簡單的場景設定,提供快速而即時的讀者服務資訊!讀者無須一定要連線至圖書館網頁或親自到圖書館才能知道這些訊息,透過Library Everywhere的播放平台與機制,就算在等電梯的無聊時刻,讀者也可以透過Library Everywhere來獲得圖書館提供的資訊!

圖書館行銷服務新時代中,我們需要更主動的出擊,Library Everywhere會是表現圖書館服務績效、校內研究成果與管理者領導統御表現的最好利器!

若需要更多的訊息,歡迎與飛資得資訊連絡。

參考資料:
  1. 公共電視台. (2008). 宜蘭結合歷史文物 圖書館呈現古早味. 公視新聞網報導2008/7/19.
  2. 台北縣立圖書館. (2008). 悠活北縣 閱讀Easy Go!!. 台北縣立圖書館. 2008/6/25.
  3. 林珊如. (1997). 二十一世紀大學圖書館:行銷服務時代的來臨. 大學圖書館 1(1):37-54. 1997 Jan.



隱藏內容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