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分享站] 「您所不知道的Ovid Medline」系列之MeSH比對

Ovid Medline最大的特色,除了使用Ovid最新檢索引擎OvidSP外,就是提供Thesaurus(索引典)的功能,主動協助使用者進行醫學標題詞(MeSH)的比對,也就是所謂的控制詞彙功能,讓使用者輕輕鬆鬆精確檢索到所需文獻資料。

這樣的關鍵性的控制詞彙檢索功能絕對是各家出版商建置自有平台的Medline時必然要融入的功能;只是,您可能不知道各家平台所建置的Thesaurus功能卻不盡相同!

MeSH測試比較一:粒線體夏娃

舉個最近圖書館好友提的一個主題為例,她說她想查詢探討「粒線體夏娃(Mitochondrial Eve)」的文獻,但進入不同的Medline平台去查詢,每個平台列出的參考醫學標題詞都不同,究竟哪個平台比對出來的比較精準呢?

在做任何評斷之前,我們先來瞭解一下什麼是粒線體夏娃。

Mitochondrial Eve叫做粒線體夏娃,或者稱為母系粒線體遺傳,或者稱為夏娃學說,是科學家追溯現代人起源地的一種方法(白話來說,就是追蹤祖宗十八代的來源)。粒線體是細胞內的發電廠,細胞除了有自己的DNA,科學家發現細胞內的粒線體自己也還有一段DNA,而這一段DNA就學者研究是由母系遺傳帶來。所以Mitochondrial Eve的理論在研究上,學者可以藉由比對粒線體中的DNA排序的類型和方式,找出A和B是否有共同祖先以及彼此的演化關係。譬如想知道原住民和菲律賓某小島上的原住民是否有相同血緣,就可借由粒線體的DNA比對來探討彼此的血源關係有多深,甚至今天之所以演化分支為不同民族的話,其中的DNA突變又可能為何等等相關研究。

(詳細介紹可參考下面Wikipedia介紹 :http://en.wikipedia.org/wiki/African_Eve)



所以簡單來說粒線體夏娃探討的就是關於染色體與遺傳演化。 接著我們將Mitochondrial Eve輸入Ovid Medline與PubMed中查詢,所得到結果分述如下:

一、Ovid Medline:

由於粒線體夏娃並非標準醫學標題詞,所以Ovid系統會自動列出所有與染色體、進化、基因、物種發展等相關的醫學標題詞供讀者參考選擇。



二、PubMed MeSH Database:

同樣地,由於粒線體夏娃並非標準醫學標題詞,所以系統直接告訴使用者,資料庫沒有找到任何結果。雖然PubMed還是提出了建議的醫學標題詞,但列出的標題詞都只是詞彙中有包含到Mitochondrial 或 Eve的標題詞,甚至列出了許多與DNA演化無關的醫學標題詞。



為什麼同樣為醫學標題詞比對,兩者結果卻不一樣呢?其實最大的差異點就在於系統究竟是如何處理我們所輸入的詞。

OvidSP背後端建置有一套非常強大的專業詞庫,系統會將我們所輸入的詞彙導入字詞庫中分析字意,同時系統還會找出在資料庫中有包含這個主題的文獻,並且去統計這些文獻中最多相關的MeSH主題是哪一些個。因此,可以看到Ovid第一個找出的是演化(Evolution),第二個是DNA, Mitochondrial,依序分別是遺傳醫學、種系發展(Phylogeny)、突變(Mutation)、血統(Pedigree)、分子層面的演化、遺傳異質性(Genetic Heterogeneity,不同的致病基因引起相同的遺傳病特徵的情形)、基因重組(Recombination, Genetic)和基因型(Haplotypes)等與Mitochondrial Eve相關的醫學標題詞,所以讀者可以藉由系統的提示選擇最適合的查詢主題。

反觀PubMed處理使用的輸入的詞彙,僅進行單純的字碼比對,並非落實控制詞彙查找,也就是如果標題詞中查不到跟使用者輸入的詞彙相同者,PubMed系統就會將使用者輸入的字詞一個個分開去比對醫學標題詞中,有哪些標題詞有包含到使用者輸入的單字,然後一一列出做為檢索的建議。

MeSH測試比較二: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我們再試試查詢其他比較熱門的用詞好了,心理學經常探討的ADHD(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很有趣的結果產生了:

在PubMed MeSH Database中,比對到的ADHD是一個藥物相關的醫學標題詞:



而Ovid Medline則確實列出了ADHD的醫學標題詞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 with Hyperactivity:



面對上述兩個非常熱門的Medline資料庫出現這樣迥異的結果情況,我們不免思索的是市面上號稱免費的Medline資料庫,又會有什麼樣的比對呈現呢?是否也能比對到使用者真正要查詢的醫學標題詞呢?還是查不到任何有關標題詞?查到一堆無關的標題詞呢?充滿好奇心的您,不妨試試馬上看目前圖書館所使用的各家Medline吧!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