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分享站] 「您所不知道的Ovid Medline」系列之從PICO到Medline

前期與大家分享過Ovid Medline提供給讀者有別於其他同名為Medline資料庫的Thesaurus(索引典)的功能,是如何協助使用者輕輕鬆鬆精確檢索到所需文獻資料後,本期我們要與您分享的是如何利用PICO聚焦查找臨床資訊。

何謂PICO

談到PICO之前,首先我們來看看在實證醫學的研究過程中,包含哪五個基本步驟:(註一)
  1. 形成一個可以回答的臨床問題
  2. 搜尋最佳證據
  3. 嚴格評讀證據之:效度與重要性
  4. 將臨床專業與病人價值觀相結合
  5. 評估執行效果及效用—勤做記錄,改善過程
這五步驟就是大家在做實證醫學研究時不能忽視的流程,否則就無法發揮實證醫學研究的嚴謹精神。而五步驟中最關鍵的就是第一個步驟—精確我們的問題,唯有設定正確的探討方向,才能找尋到符合我們需求的資訊,執行臨床實證的學問。

什麼樣的問題才算是對病人有幫助的問題?而問題的重點又為何呢?看似簡單的提出問題,卻充滿大大的學問。因此在實證醫學的第一步驟就引導大家試著先將問題分成下列四個部分(PICO),來聚焦我們的問題重點:
  1. Patient or Problem:病患或問題
  2. Intervention or Indicator:醫療介入或指標—某種治療、檢查、危險因子等
  3. Comparator:治療方式的比較
  4. Outcome:結果—希望達成或避免什麼?

當我們瞭解何謂PICO之後,便能輕易地利用PICO結構去設定搜尋策略,更可以很清楚定義出我們要查詢的資料方向了!

擬訂PICO

案例(註二):蔡先生現年50歲,因發燒、嘔吐且右下腹有明顯的壓痛及反彈痛,根據醫師的經驗判斷,蔡先生應當是罹患了盲腸炎。為求謹慎,醫師為病患抽血與電腦斷層檢查,結果顯示病患白血球上昇、發炎指數也升高,而斷層片也顯示盲腸附近有發炎腫脹的現象。

確定了疾病問題是盲腸炎,接著就是決定要用什麼怎麼來治療,以目前的技術建議使用腹腔鏡手術,但費用較高,如具考量經濟效益則可採用傳統的闌尾切除術,不過哪一種方式對病患是最好的呢?

根據上述的案例,我們依循PICO的方式來彙整我們的問題:

PICO
問題
P
一位50歲男性罹患盲腸炎 (appendicitis)
I
腹腔鏡手術 (Laparoscopic Surgery)
C
闌尾切除術 (Appendectomy)
O
最快復原,減少併發症產生 (morbidity, mortality)


利用PICO查詢

完成PICO設定之後,我們依序將幾個關鍵字輸入資料庫中,並利用Medline的Subheading(副標題)功能,指定我們的研究方向(註三):


  1. 首先輸入我們的P—盲腸炎(appendicitis),並依據我們探討的重點在於治療、手術、併發症、死亡率,在Subheading中設定。
  2. 輸入主要打算用來治療的腹腔鏡手術(Laparoscopy),並鎖定查詢手術、復健、死亡率與副作用等方向。
  3. 輸入用來比較的治療方式—闌尾切除術(Appendectomy),並鎖定查詢的方向為死亡率、副作用、併發症與復健等。
  4. 找出同時探討盲腸炎與腹腔鏡手術的治療文獻,可瞭解以腹腔鏡手術治療有什麼樣的效果。
  5. 找出同時探討盲腸炎與闌尾切除術的治療文獻,可瞭解以闌尾切除術治療有什麼樣的效果。
  6. 進一步找出探討以腹腔鏡手術與闌尾切除術治療盲腸的比較文獻。

善用篩選條件

從上面的幾個動作可以發現,利用PICO可以很快的幫我們把問題點與答案找出。同時我們還可以利用Medline提供的篩選條件,幫我們再進一步篩選出優先閱讀的文獻,如:

本案例病患年紀為50歲,我們可以利用Additional Limits中的Age Group去設定年齡層為Middle Age (45 to 64 years)



或者,還可以利用Additional Limits中與臨床研究相關的篩選條件來做資料的選擇,如:

  • Publication Types:可以篩選出屬於個案報告(Case Report)、臨床試驗(Clinical Trial)、隨機臨床試驗(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國家研究單位執行之研究、對照實驗研究(Comparative Study)。



  • Clinical Queries:篩選文獻與臨床問題有關的資料。 如治療、診斷、預後、臨床預測導引、病理學、經濟效益等等,且系統還設定有Sensitivity、Specificity、Optimized的相關程度,由讀者自行決定要查找資料與臨床問題相關的廣度與深度



  • Check Tags:限定研究族群為動物、人類、女性、男性、懷孕者等。



  • EBM Reviews:如果圖書館同時還有訂購EBMR實證醫學料庫的話,還可以透過EBM Reviews篩選出由Cochrane Collaboration所研究的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或是實證醫學研究上不能錯過的ACP Journal Club等等共七種實證醫學研究必參考的資料庫所收錄的文獻喔!

當您又遇到不知道如何下合適的關鍵字查詢時,不妨依循PICO的問問題概念來決定檢索方向,讓整個問題聚焦,並妥善使用合適的篩選條件,更可以為我們節省瀏覽不需要的資訊的時間喔!

註一:資料來源摘錄於由台北醫學大學.市立萬芳醫院實證醫學中心經授權作中文編譯,英國The Centre for Evidence-Based Medicine及The National Library for Health, NHS所出版由Carl Heneghan及Paul Glasziou撰寫之Quesions Log: A tool for ' just in time' learning手冊。

註二:案例改編自江文莒醫師著作<<一位醫生雲林的最後一晚>>一文。

註三:資料庫會依照我們查詢的關鍵字列出合適的副標題Subheading的項目,因此不同關鍵字,系統列出的副標題不盡相同。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