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分享站] 文學評論的堅持--堅若磐石

與文學對話吧!泰晤士報文學增刊

文學!讓我們的生命更加豐富!透過文學傳播的力量,可以讓我們對於當代歷史、文化與社會環境有更深入的體驗。透過文學評論更可以彰顯作品、作家、讀者與時空背景的關連性,同時進化了文學的發展!

在文學評論刊物中,最具代表性的莫過於創刊已整整一個世紀的《泰晤士報文學增刊》(The Times Literary Supplement,簡稱TLS)。TLS是英語文學領域中最出色且具相當影響力的文學評論刊物,刊載英國以及各國作家的文學作品、文章和新書評論,提供圖書出版的發展動態。更有許多傑出的作家都是在此嶄露頭角,包括英國現代派代表-T.S.艾略特(T.S.Eliot),心理小說大師-亨利‧詹姆斯(Henry James),以及20世紀著名的英國「意識流」小說家-維吉尼亞‧吳爾芙(Virginia‧Wolf)等,他們讓TLS的內容更加豐富且具可看性。

人微言不輕,TLS匿名制度讓更多作家發光發熱

由於TLS在1902-1974年間採取匿名發表制度,提供了許多當時默默無名的作家發表作品的舞台;譬如吳爾芙最初被稱為“A.V.斯蒂芬小姐”,後來變成“維吉尼亞‧斯蒂芬”和“吳爾芙夫人”。雖然這樣的制度也曾被許多支持署名發表的學者所挑戰,但試想若不是這樣的匿名制度,我們就無法看到這些大作家名垂千古的作品了。雖然採用匿名發表,但是由於作者與編輯的緊密連結關係,TLS的內容品質把關仍然是相當嚴謹,可以準確反應當代文學界共同的價值觀。

泰晤士報文學增刊 1902-1900 文學張力 徹底數位on

透過資訊科技發展的全面數位化,讓TLS得以光芒重現,協助使用者對於20世紀文學活動有更多瞭解。不論是1902、1914、1930年的TLS資料,都可以非常容易取得。同時,在數位化的TLS中,更首次公開披露這些匿名作家的身份,加上完整的傳記資料以及相關作品,串聯起當代的文學運動發展與作家網絡。TLS讓我們看見經典文學作品的影響與偉大,是從事相關研究者可倚賴之資源,更是培養學生閱讀思考與剖析能力的重要參考資源!

TLS Centenary Archive帶給你百年文學、人文藝術社會的精彩饗宴,快來一探究竟!

:雖然TLS(The Times Literary Supplement)刊名中使用“Literary”一詞,但實際上涉及到人文學術和藝術的各種領域,包括詩歌、文學、政治、經濟、藝術、小說、傳記、哲學與宗教、歷史、古典文學、語言等主題,都是TLS所囊括的主題。

延伸資源

1. Literature Resource Center 文學全文參考中心-收錄GALE最具權威文學參考資源
Contemporary Authors. Contemporary Authors New Revisions.Contemporary Literary Criticism Select與各式文學資源。
2. MLA international bibliography 當代全球語言文學資料庫
3. Literature Criticism Online 文學評論線上
4. LitFinder英美文學名著及作者生平資料庫

參考資料來源:

1. GALE-Catalog Times Literary Supplement Centenary Archive
2. 大英百科全書-- Times Literary Supplement (TLS)條目解釋
3. 西洋文學批評史 衛母塞特,布魯克斯著 顏元叔譯 志文出版
4. 心智的堡壘——紀念《泰晤士報文學增刊》創刊百年(上)(下)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