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分享站] 3D新視界 - CyberAnatomy 驚艷您的視覺感官

知名手機廠商的著名標語-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現今的科技發展一直往著更生動活潑的方向開展;令人愛不釋手的I-Phone,就是以簡單的介面和手指間滑動的活潑操作方式擄獲了消費大眾的心。影像的發展呈現也愈來愈多元,從最早的平面設計,例如大名鼎鼎的瑪利兄弟,一直到熱門的線上3D遊戲或日前麻省理工學院(MIT)開發出的新裝置—第六感(Sixth Sense),讓隔空使用電腦不再是湯姆克魯斯在電影關鍵報告中的專利。如果能讓這些新穎的技術應用到專業領域,如醫學影像資訊,可以顯而易見的成效是不僅可以提供醫護專業人員更快速的學習環境,也可以讓一般大眾更容易了解以前只留在象牙塔中的寶藏!

橫跨眾多學科技術的專業資源

如何讓熱門的技術結合專業的資訊,需要來自於各種專業領域的專家們共同合作!譬如人體或動物的身體結構,就需要來自於醫學、生物學、機械、圖像處理、影像技術等學科專家作跨學科的合作。飛資得醫學資訊於這次國際書展中,與美國同步發表的Cyber Anatomy-數位解剖資源中心,就是最好的例證。透過3D投影的技術,將真實立體的大體影像呈現在眼前。這項資源也加上了互動功能,讓我們能與大體影像做直接的互動!透過Cyber Anatomy可以直接對大腦做詳細的解剖動作,每一個部位都清楚的標示出來,第1腦室~第4腦室、邊緣系統的各個組織、胼胝體、視丘、下視丘…等,用很完整的3D影像呈現在我們眼前。

Cyber Anatomy可以實際運用到生物醫學教學與臨床醫療系統。我們透過生物解剖學來認識和描述生物體的各種正常結構形態;在人體解剖學中使用解剖刀和肉眼觀察(不用顯微鏡)的方法研究有機體的各種肉眼結構(摘錄自大英百科)。當我們在學習這兩門學科時,以前只能運用自己的立體想像能力,像是拼圖一樣的將教科書上一張張平面圖像在腦中組合起來,再自己填入每一個部位的名稱和詳細的說明。現實中的拼圖可以放在桌上保留以拼好的方塊,腦海中的拼圖卻可能在加上幾個構造後又漏了之前的,最後只有勉強完成一個不知道夠不夠詳細以應付考試的人體影像拼圖。但經過Cyber Anatomy的立體3D影像的呈現後,不用想像,馬上就可以看到具有空間感的完整生物體影像資訊。Cyber Anatomy到底有多神奇呢?!我們先由這些Cyber Anatomy的圖片來一窺究竟!

Cyber Anatomy最令人津津樂道的功能之一:「互動」

在Cyber Anatomy中,我們可以從任何一個角度來觀察人體影像。以往我們在版面有限的書本上無法看到的角度、部位,在Cyber Anatomy都可以很輕鬆的呈現出來,甚至是放大、縮小都僅需要透過滑鼠就可以辦到。



在大體影像的顯示上也不局限於骨骼,Cyber Anatomy還包含了肌肉、心血管、神經系統、呼吸循環系統、排泄系統、消化系統、生殖系統、淋巴系統…等。這些不同的系統我們都可以任意的選擇顯示或組合與否,讓我們可以很容易的看到我們身體不同系統的分佈、組成和彼此之間的關聯。





在模擬解剖上,除了肌肉之外、也可以在骨骼、器官(心、腎、胃、大腦……等)模擬相關動作。也可以將肌肉、骨骼的名稱透過3D的方式一次呈現出來。選擇想要知道名字的部位,用滑鼠簡單的指定動作;甚至是骨骼上特殊的landmark點,也能用同樣的方式呈現。以往我們只能骨骼模型或是教科書的學習方式,是很難達到好的學習效果;但現在透過Cyber Anatomy就可以很簡單的獲得。

除了看到立體3D互動模型和模擬解剖動作之外,Cyber Anatomy還可以提供更多權威的資訊和實際的人體影像唷!且待下期見分曉!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