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分享站] 植物性替代燃料提供節能新契機 – 找一找CAB Abstracts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正於今日(6/25)選定LED室內外照明系統、冷凍空調與新興冷煤、太陽光電系統、風力發電系統、植物性替代燃料、跟氫能與燃料電池等六大類為國家重點發展的能源產品。由於植物性替代燃料的低汙染性與再生性,成為全球各國目前競相研究發展的新興產業。

目前所稱的植物性替代燃料(Biofuel),大致上指稱生質柴油(biodiesel)及酒精汽油兩種。生質柴油以各種植物性或動物性的油脂為原料,經過一連串化學反應後而產生,可以替代柴油燃料,所排放的廢氣更可被分解且無毒。酒精汽油則是從植物中提煉酒精,以酒精作為驅動車輛的能量來源。但近年來由於種植大量生質燃料作物所引發森林濫伐與食品價格上揚的議題,也成為植物性替代燃料發展的隱憂。

由於台灣四周環海,土地利用早趨飽和,為避免與糧食作物和經濟作物之間的排擠作用,學者提出了利用藻類(Algae)的脂質(lipid)作為生質柴油來源的構想。因此,我們就來看看,目前世界各國在藻類運用作為生質柴油的文獻資料有哪些?!

首先選擇CAB Abstracts為主要檢索資料庫

由於CAB Abstracts收錄全球150多國家關於農林漁牧、環境科學與自然生態主題文獻資料庫,最適合用來查詢此種跨領域的主題資訊。

輸入關鍵字:Biofuel和Algae

我們使用OvidSP作為查詢介面。使用OvidSP的好處在於輸入關鍵字後,系統會依據輸入的關鍵字和主題詞彙做比對,同時透過延展查詢功能將相關主題資訊一併作為查詢結果。對於需要做廣義主題的查詢時,可同時兼顧精確度和延伸性。

1.輸入關鍵字biofuel



2.系統比對出專業主題詞彙為biofuels



3.點選biofuels,瀏覽主題詞彙表,系統提供Broader term、Narrower Term與Related Term供使用者參考。因此發現在Biofuels之下還有兩個子主題分別為biodiesel與biogas。為了延伸查詢,因此勾選biofuels的explode選項。



4.同樣的方式查詢Algae,在檢索歷史視窗分別呈現兩個關鍵字的查詢結果。勾選這兩個關鍵字,使用And來作交集查詢。



瀏覽檢索結果或進一步篩選

1.瀏覽結果:點選查詢結果共56篇。選擇Display後可看到檢索結果資料如下:



2.或者進一步利用左方Search Aid篩選出有關脂質運用的13篇文獻資料。並且進一步點選View Abstracts瀏覽摘要資訊。



連結系統設定的全文資料

由於OvidSP可篩選出單位內可使用的免費或付費訂購的全文,因此,看到有Full Text的圖示,馬上點選來瀏覽全文!如果沒有全文也沒關係,使用者可以馬上透過Library Holdings查詢圖書館紙本館藏,或是點選 Document Delivery查詢全國圖書館的期刊圖書館藏資料唷!

詳細書目資料的運用

在資料庫中,除了文獻的篇名與摘要之外,最方便且可以精確標示出文獻重點的就是各類的主題欄位了。以上檢索結果中某篇文章為例,我們可以很快了解以下重點:

  • 可以分類為Energy和Fermentation Technology and Industrial Microbiology
  • 討論重點有:biodiesel. biomass. carbon dioxide. fatty acids. lipids. saturated fatty acids. sodium bicarbonate. unsaturated fatty acids.
  • 文獻使用的生物為:algae. Chlorella. Chlorella vulgaris. Scenedesmus. Spirulina.
  • 其他有用的關鍵字:Chlorella kessleri. Chlorellaceae. Chlorellales. Chlorococcales. lipins. Scenedesmaceae. Scenedesmus obliquus.

這些主題詞彙因為有了連結的設置,都可再進一步點選查詢同一個主題的文獻。



透過OvidSP CAB Abstracts的查詢,我們快速的獲得有關於藻類的脂質用於生質燃油的重要文獻資訊,同時透過系統設定獲得相關全文或延伸資源,大幅縮短了文獻資料取得的流程與時間。

用過CAB Abstracts都說好!

CAB Abstracts被廣泛使用於全球與生命科學主題相關的學術單位中,FAO也選用CAB Abstracts作為支援第三世界國家農業發展的重要參考資料庫資源(The AGORA Program)。今年CAB Abstracts更納入了不少不易取得的期刊或會議全文內容,更充實了CAB Abstracts的內容。快來體驗一下CAB Abstracts吧!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