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伙來報報] 飛資得美國月特輯(三)-歡慶NASA登陸月球40周年

壯麗的荒涼:月球漫步--在那遙遠的星空承載著人類的夢想

"That's one small step for a man, one giant leap for mankind."

觀賞著21世紀最長的日全食,不禁為此奇妙的天文景象感到讚嘆,透過許多天文儀器去觀測,瞭解整個宇宙運行的奧秘。轉換時空來到七百年前,在亞里斯多德和托勒密的地心說(地球為宇宙中心)之立論下,可能會對於這樣的現象加上些宗教的色彩以及用不可知的力量去解釋甚至感到恐懼,直到十五世紀哥白尼著書立言倡導「日心說」(地球繞日的學說,又稱地動說),才把整個天文學帶進科學革命的洪流,證明地心說許多盲點,這就是天文的發展與人類理性思考判斷的進步。

時光回到現代,全球發展航太科技數十載,太空競爭開始於冷戰時期,美國與蘇聯透過在太空方面研究的突破來展現國力,進行白熱化的宇宙競賽,蘇聯首先派出世界首位上太空的太空人,緊接在西元1969年7月20日美國太空人阿姆斯壯(Neil Armstrong)登陸月球(右圖為阿姆斯壯與美國國旗在月球上5 的照片),在月球上的一小步卻是太空探索的重要里程碑,在歡慶登陸月球40周年的同時,讓我們回溯太空歷史發展的軌跡,瞭解背後發展的故事。

航太史導航員-HRC歷史全文資源中心



透過GALE的History resource center: US and World-(美國與全球)歷史全文資源中心來瞭解美國與全球天文航太歷史動向與脈絡,結合當代背景與科學研究不同面向提供美國與全球觀點。利用主題搜尋,延伸與精確主題,例如馬雅、巴比倫、中世紀的天文學發展,天文學革命、天文奇象以及宇宙理論像是黑洞、行星運行等,以及人物檢索尋找相關太空人的資料。收錄資料類型有期刊、百科全書、專題評論以及地圖、多媒體、具權威性之網站,資源集中檢索,提供最完整的太空史綜觀。



Universe traveling though cooperation of universe

無垠宇宙,尚未發掘之處,唯有國與國之間屏除競爭的觀念,一同合作才有可能跨出下一步,期待人類在太空史上繼續寫下光輝的紀錄!

圖片來源:
Reproduced in History Resource Center. Farmington Hills, MI: Gale Group. http://galenet.galegroup.com/servlet/HistRC/

相關資源與活動

1.國家圖書館:「New Era of Discovery星空探索:人與月球」活動。
2.2009CONCERT全國版 Science Resource Center 科學全文中心- http://www.stpi.org.tw/fdb/src/index.html
3.尋找航太科學資源- IOPscience(http://iopscience.iop.org/)、InspecDirect物理電子電機文獻資料庫(http://inspecdirect.theiet.org/)
4.宇宙探險—Encyclopedia Britannica Online 大英百科全書(http://www.britannica.com/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