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伙來報報] 台大醫院 - 超越百年的榮耀

全國第一級的醫學中心台大醫院在1895年創立,當時由於環境地理因素設於大稻埕,1898年遷到位於當時台灣總督府附近的現址,受當時日式風格及外來文化影響,建築屬文藝復興風格熱帶式建築,後來由於舊建築使用飽和遂於1991年再創立現在今位在中山南路的新院,並在2000年及2004年成立了公館院區,雲林分院,北護分院。台大醫院為世界級的醫學中心在肝炎、器官移植、鼻咽癌、癌症治療及蛇毒血清方面的先鋒研究成就,在國際上受到相當多的肯定。

身為全國首屈一指的國家級醫學中心.想當然爾創下許多第一的記錄,全國第一個首例冠狀動脈移植手術,骨髓手術及異體骨髓移植手術。全國第一例後天免疫不全症病例發現,全國第一個首例換心手術。全國第一個胰臟移植 ,全國第一個由殖入人工心臟過渡到換心,創亞洲首例。台大也創下金氏紀錄成功為93歲高齡肝癌病患手術治療,全國第一個完成年齡最小一歲兩個月的心臟移植手術,全國第一個首創使用雙心室輔助器醫療新紀錄,全國第一個首例肝腎並植;全國第一個完成右心室輔助器植入,全國第一個首例活體肝臟移植,並為亞洲首例,全國第一個冷凍胚胎試管嬰兒誕生,全國第一首例鼻咽癌擴轉至乳房病例發現,全球首例胎兒腹水抽取術於台大醫院完成。世界首例完成急凍心臟手術.2004年引進了一輛改裝而成的救護車,車上搭載之行動救援及照護器材一應俱全,能提供病患快速運送、第一黃金時間救護、最高醫療救護品質、重病護理等完整的醫療護理。

這麼多的全國第一世界第一更證明了台大醫院響譽國際,表現優異,醫療服務上,台大醫院的醫療品質更是備受國人期待,SARS期間台大醫院發揮了相當重要的功能,學術研究方面整合資源並以癌症、免疫疾病、心臟血管與器官移植醫學為研究焦點,服務方面特別強調以病患為中心的服務導向,現今台灣醫療水平在國際上受到全世界的肯定,今年5月也參加了世界衛生組織,台大醫院可說是功不可沒,從1895年創院以來至今已過了114年,這一百多年來台大醫院可說是見證了台灣醫療發展史.相信在未來台大醫院也會在台灣醫療上扮演舉足輕重角色。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