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分享站] 重新體驗”法”式經典 (上篇)

Overcome the Odds首位拉丁裔美國最高法院女性大法官上任

英美國家的普通法(common law)是以案例由法官判決為主而形成的判例法,在美國法制文化的特色之一就是司法複查(judicial law)。美國聯邦憲法制定於18世紀,制定以來即賦予美國最高法院(supreme court)對於各級政府的施政是否符合美國憲法的標準有複核權,換言之,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有九位,其中一位是美國首席大法官)可對於聯邦以及各級政府在執政的過程中是否有不當或違憲提出具有法律效益的意見,因此美國最高法院所做出的決策都會影響到之後案件的判定以及社會的走向與趨勢。

隨著時代的推演,不論是從美國法律的演進與社會現狀,都可以看出對於人權意識與權益的強化能有不斷的改變與深化均來自於人們的推動、堅持與社會的強烈需要。譬如美國新任總統歐巴馬甫提名出身於紐約貧民區,目前擔任聯邦上訴法庭法官的Sonia Sotomayor為大法官候選人,在八月時美國國會參議院以68票對31票確認Sonia Sotomayor為美國最高法院第111位大法官。

Sotomayor女士於8月8日宣誓就任,即將接替決定退休的大法官David Souter。Sotomayor女士是美國最高法院的第一位拉美裔大法官,也是美國迄今第三位女性最高法院大法官。Sotomayor女士的出任在族群以及性別議題上都特別具有特殊歷史意義。

法學資源的運用—以”Roe v. Wade”為例

在英美法長期的演進及學習的過程,必須要瞭解相關法源並且加以運用內化為處理案件之依據。但在許多重要案例彙編、法律書籍、法院紀錄尚未數位化以前,大部份的法律索引只是就法案名稱進行分類,有時候許多案例或紀錄只有一個概括性的名稱,很難光看名稱就知道裡面有包含哪些法律規則。近代法律全文資料庫系列(The Making of Modern Law)即透過數位化技術,將長達四世紀法律資源做了完整的回溯,包含1600~1832年間的案例彙編、1800~1926年重要的法學專論經典以及1832~1978(美國最高法院第四任~第十五任首席大法官時期)美國最高法院紀錄與答辯摘要,根據其案例、法案、紀錄所涉及之領域做全面性的分析及介紹,不但將這些珍貴不易取得的資料原汁原味呈現,更將資源做了全面性的索引與加值,對於使用者最大的方便之處不再只能按”名”索驥,而是能更容易的檢索資源,可以說是非常龐大的法學資源圖書館。

從這次的拉丁裔女性大法官出線,不妨來探討在法律史有哪些與美國人權議題相關的案例與資料可以參考。美國法律對於隱私權的保護相當重視,而婦女的懷孕、墮胎、生產權也在隱私權的保障範圍之內,我們以1973年Roe v. Wade一案為例,有關於婦女是否有權利墮胎的問題。該案背景發生在德州,因為在德州嚴格限制女性墮胎,但是在喬治亞州則對於婦女墮胎持有較寬鬆的態度。由此案來查找是否有這方面的法院紀錄與訴書可供參考:

進入The Making of Modern Law,以”Roe v. Wade”做關鍵字查找:


找到一篇資料正是此案Roe v. Wade, 410 U.S. 113 (1973). AMICUS BRIEF.

在資料庫提供書目索引中:可以看見案名的不同名稱、文件類型、歸檔日期、法院本身文書編號以及相關編號、是否有提供旁聽、判決日期、作者、其他與此案相關文件等資訊,讀者可以很快將所有相關文件整合在一起閱讀,並了解如何引用。




上圖是資料首頁與目錄。



特別在第16頁的II點提及的There is no compelling state interest to justify impairment of the pregnant woman’s fundamental constitutional right to be free from involuntary servitude. 正說明了此案的爭議點以及明白指出是否墮胎應是上訴人該擁有的憲法基本自由。

The Making of Modern Law: a mirror on society

一個完整與現代化法治國家必須經過漫長的演進、醞釀才有辦法逐漸成形及建立,民主與自由也非一朝一夕就能擁有,而是在法制建立的過程中必須有不同時代的明智人士及法律工作維護者對法制重要的堅持,同時還需要具有前瞻性的眼光,預見國家經濟社會未來發展需要而做出合乎時代需求的法律案件判決或是因應不同的社會時代背景下規範訂定出適合的法規。透過MOML資料庫讓我們更能充分掌握或是引用相關法源以及相關案例。台灣雖屬於大陸法系,但近年來也在各領域引進英美法的觀念,建立真正實施法治自由的社會

意猶未盡嗎?

下一期將介紹MOML近代法律資料庫系列-Legal treatises(法學專論)和Trails (判例)的運用,敬請期待!

運用MOML- supreme court records and briefs資料庫來作延伸閱讀!
1. Griswold v. Connecticut, 381 U.S. 479 (1965)
2. Doe v. Bolton, 410 U.S. 179(1973)
3. Bigelow v. Virginia, 421 U.S. 809 (1975)
4. Connecticut v. Menillo, 423 U.S. 9 (1975)
5. Bellotti v. Baird(I), 428 U.S. 132 (1976)
6. Planned Parenthood of Central Missouri v. Danforth, 428 U.S. 52 (1976)
7. Maher v. Roe, 432 U.S. 464 (1977)
8. Beal v. Doe, 432 U.S. 438 (1977)
9. Poelker v. Doe, 432 U.S. 519 (1977)

法律小知識:

1. v.=versus,按照傳統在刑法案件讀作”against”,民事案件讀作”and”。
2. Amicus brief是(與案件終結有利害關係的)非當事人意見陳述或稱法庭之友意見書
3. 案件中不知名的(如無名屍),或是在偵查與審理中不公開姓名的,男的稱為John Doe,女性是Jane Doe或Jane Roe(姓氏為Roe或Doe都是匿名)

參考資料:

1.「英美法入門-法學資料與研究方法」,楊楨 著,北京大學出版社2008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