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伙來報報] 乘著時光機,親身體驗新竹的人文風情

新竹縣縣史館籌備處於民國89年設立,籌備處時期,除了推動文獻史料之徵集、保存、研究、出版等工作之外,並積極向客委會爭取補助經費建館,終於在各方努力下,新竹縣縣史館於97年8月31日順利開館。

館內珍藏許多日治時期之書籍與史料,大部分來自於民國七十一年新竹縣市分家之前,原縣立圖書館之藏書,以及新竹縣文獻委員會所購置之研究書籍,包含《新竹州時報》、新竹縣第一部縣志《臺灣省新竹縣志》、《新竹縣志稿》、臺灣銀行出版一系列台灣研究叢書、縣議會鄉鎮民代表會等之議事錄、各姓族譜等等。

更有來自於吳濁流先生、龍瑛宗先生、周伯陽先生親友捐贈縣史館籌備處之許多著作手稿、已絕版之出版著作、老照片、作家私人藏書等等,皆十分珍貴,縣史館開館後除了珍藏於典藏室之外,更能透過展示、數位化交流,讓更多人們能親近作家們的文采及其所處的時代。

近年來由於影像數位化技術之成熟,史料書籍文獻的數位典藏,成為典藏單位製作複本的主要方法,也希望透過網路的傳輸及影像利用的權限控制,節省管理書籍檔案之人力,達成便於檢索或方便交流與永久典藏之意義。新竹縣縣史館珍藏許多寶貴之史料及文物,正逐步推動數位化典藏之機制,以減少原件書籍因長期使用之毀損與劣化,以數位化圖檔服務研究讀者瀏覽與檢索,不僅有利於知識傳布,也能促進新竹學之發展。

《台灣省新竹縣志》(民國64年版,斷代約為清康熙年間至民國四十年)及《新竹州時報》(日治時期出版),這兩套書籍是研究新竹縣歷史的重要史料文獻,屬於本館之特藏資料,然而,本館現有典藏之套數有限,且紙質原件狀況較脆弱不利往後長期供民眾調閱使用,因此,本館史料文物數位化第一階段計畫(97年度),首先即針對《台灣省新竹縣志》及《新竹州時報》等史料文獻資料進行數位化典藏,此外,並藉由典藏資料庫系統,推動現有館藏重要史料及文物之數位典藏建檔工作,建立本館典藏系統之基本架構,以利後續史料徵集與推廣應用。

現在就跟我們一起乘坐時光機回到過去,遨遊純樸又具有特色的新竹風情吧!

參考資料:新竹縣政府文化局網址
參考資料:縣政府縣史館數位典藏系統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