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分享站] 燃燒的靈魂 梵谷的世界

2009的最後一個月,梵谷來到了國立歷史博物館,這次來台參展包含了著名的「自畫像」、「星空下的絲柏路」、「絲柏樹與兩個女人」等百餘件作品,除了到場欣賞梵谷真跡外,透過Encyclopædia Britannica您可以更進一步的認識梵谷,以及他充滿戲劇性的一生。



文森‧威廉‧梵谷,是荷蘭最偉大的後印象派畫家,他的藝術表現深深影響了二十世紀的現代繪畫,特別對蘇蒂恩(Chaim Soutine)和德國表現主義影響更深遠。梵谷的藝術生涯很短暫,可分為兩個時期。第一個時期(1873∼1885)是與困難爭鬥、尋找自我表現方法的時期,也是學藝、失敗和改變方向的時期。曾到布魯塞 爾美術學院學習,後來自學,但困難重重。1881年定居海牙時,向風景畫家毛沃(Anton Mauve)學習,1884∼1885年間他的作品變得大膽且自信,並與農民的生活和苦難有著緊密的聯繫。

第二個時期(1886∼1890)則是梵谷作出貢獻、飛速進步和獲得成就的時期。1886年在巴黎結識了土魯斯-特特列克(Henri de Toulouse-Lautrec)、高更畢沙羅(Camille Pissarro)以及秀拉(Georges Seurat)等知名現代印象派畫家,讓他開了眼界,認識了當時法國繪畫的發展情況。這時其傑作《唐居伊老大爺》(Portrait of Pere Tanguy)、《畫架前的自畫像》和巴黎近郊的一些風景畫,色彩豐富且鮮豔明亮。1888年到亞爾(Arles)之後的一年是他創作的巔峰時期,其畫風在這個時期發展成熟,當中有表現主義的成分,也有象徵主義的因素,知名的畫有《向日葵》、《星夜》等。1888年曾試著與高更等畫家組織「南方印象主義畫家」,但因二人關係惡化而不了了之,梵谷此時的作品更大膽且更富於幻想。1890年回到巴黎鄉下後,就均以田野、河 流、山谷、農舍、教堂為創作題材,風格也有所改變,色調新鮮、筆觸寬闊而富於表情。他最著名的作品多半是在他生前最後二年創作的,期間梵谷深陷於精神疾病中,最後因精神絕望而自殺結束了一生。

梵谷主要作品有︰《食薯者》、《郵差魯蘭》、《椅子和煙斗》、《畫架前的自畫像》、《耳朵包著繃帶的自畫像》、《綠色穀物》、《星夜》等。

ARTstor Digital Library蒐集了許多不同時代的藝術典藏影像資源,想要近距離了解並欣賞更多梵谷的作品嗎?從ARTstor Digital Library中只要鍵入關鍵字”Vincent Van Gogh”,就可以找到許多梵谷的知名畫作喔!如需更多資訊或申請試用,請洽飛資得資訊。

Reference:
1."梵谷"。 大英百科全書。 2009年。
2.Self-portrait with Bandage, Vincent van Gogh, from ARTstor Digital Library
3.Potato-Eaters, Vincent van Gogh, from ARTstor Digital Library
4.Sunflowers, Vincent van Gogh, from ARTstor Digital Library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