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分享站] 密西西比河畔的純真年代-湯姆歷險記

相信很多五六年級生的童年都伴隨著「湯姆歷險記」(The Adventures of Tom Sawyer)的愉快回憶。頑皮的湯姆反映著你我內心的純真,而其所生活的密西西比沿岸的密蘇里州就像個遊樂園,充滿著浪漫的夢想,也不時地發生著驚奇和喜悅。

然而,你可能不知道這個聞名於世的小湯姆在1876年剛剛推出的時候,相對於作者馬克吐溫的其他作品實在不算太成功。The American Publishing Co.於「湯姆歷險記」推出的第一年僅賣出不到24,000本。(與其另一本小說”Innocents Abroad “的70,000本相比)。不過,好作品果然是歷久彌新,終其馬克吐溫逝世前,「湯姆歷險記」已成為最能代表美國文化的美國文學經典,也成為最受全世界讀者喜愛的馬克吐溫小說之一。

飛資得 咱e報至於湯姆‧索耶及其朋友到底長的怎樣?在台灣的我們,印象中可能都是由日本動畫公司製作,於1981年在台灣中視首播的繪製版。其實,在馬克吐溫時代的人們所看到的是由True Williams描繪的版本。Williams幾乎繪製了所有由the American Publishing Company出版的馬克吐溫小說。以下便是透過大英百科線上資料庫所查找到的Williams繪製之第一手來源資料(primary sources),是不是很不一樣?




大英百科線上學術版(Encyclopaedia Britannica Online-Academic edition)
第一手來源資料(Primary Sources)

談到「湯姆歷險記」,當然也不能忘了其著名的作者馬克吐溫。適逢今年剛好是馬克吐溫(Mark Twain, 1835-1910)逝世的一百週年,我們就在文章的最後從大英百科線上資料庫中擷取一些馬克吐溫的的圖片影音檔來緬懷這位美國幽默大師、文學作家,與演講者。


以Mark Twain查找,在大英百科線上學術版資料庫中可找到14筆關於馬克吐溫的多媒體檔案


Mark Twain與其女兒Clara和Jean 在康乃狄克州Stormfield的家。
來源:大英百科線上學術版影音資料庫

參考資源:
1.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http://www.britannica.com/)
2. 日本アニメーション株式会社 (http://www.nippon-animation.co.jp/)
3. 從大英百科線上學術版資料庫可以找到許多關於馬克吐溫的第一手資源(Primary Sources),例如馬克吐溫的演講資料、頑童流浪記(The Adventures of Huckleberry Finn)、湯姆歷險記(The Adventures of Tom Sawyer)的內文等。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