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伙來報報] 專題演講-文化與科技整合的新形象

臺灣之光,聞名世界的圖書資訊博士陳劉欽智博士將蒞臨宜蘭傳統藝術中心專題演講「文化與科技整合的新形象:以全球記憶網及世界遺產記憶網的發展為例」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中心遺產記憶合作計畫首席負責人暨「全球記憶網」推手陳劉欽智博士(Dr. Chen, Ching-Chih)3月9日上午10時將於國立台灣傳統藝術總處籌備處傳統藝術中心演講,是項活動由台灣傳藝總處與宜蘭縣文化局共同辦理,演講內容將為向以文化立縣聞名的宜蘭縣帶來文化傳播新視野,也為傳統藝術的宣揚再度注入世界觀。

陳劉博士分別擔任過柯林頓總統及布希總統的資訊科技顧問委員會之委員。現職美國波士頓西蒙學院圖書館與資訊科學研究所教授,同時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中心遺產記憶合作計畫首席負責人。曾受邀前往四十幾個國家演講及擔任顧問,其研究領域涵蓋全球數位圖書館、多媒體科技、數位影像製作、互動影音技術、全球資訊設施、資訊資源管理。2006年獲頒LITA/OCLC Kilgour Award。同年六月也獲得美國United Culture Convention之國際和平獎殊榮,以表揚其致力於促進跨文化交流及相互瞭解,2008年更獲美國圖書館協會極高榮譽之一的Beta Phi Mu榮譽獎。

本次演講主題為「文化與科技整合的新形象:以全球記憶網及世界遺產記憶網的發展為例」將就目前世界文化整合型傳播最夯的「世界遺產記憶網」及「全球記憶網計畫」進行介紹,並以秦朝兵馬俑資料數位化項目,介紹世界文化及傳統在資訊科技及大規模數位內容上成功整合的例子。強調資訊科技不但改變了人們溝通、研究,甚至生活的方式,還藉由儀器或設備,消彌了語言、空間等障礙,如何透過科技讓台灣傳統文化輕易的被檢索查詢,陳劉教授有她的「撇步」。

演講活動將於3月9日(星期三)上午10時於傳統藝術中心行政大樓302教室舉行,名額以80人為限,線上報名請登入http://signup.ncfta.gov.tw/或電話
周佳宜 電話:(03)9705815轉2326;Email:n039027@ncfta.gov.tw

陳劉欽智博士簡介:(Dr. Chen, Ching-Chih)

陳博士現職美國波士頓西蒙學院圖書館與資訊科學研究所教授,同時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中心遺產記憶合作計畫首席負責人。曾受邀前往四十幾個國家演講及擔任顧問,也出版了超過35本專書及200多篇期刊論文。

陳劉欽智教授也參與推動中美百萬圖書計畫,以及台灣的數位博物館計畫。目前在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的支持下,經辦由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SF)及國際數位圖書館計畫共同支持的全球記憶網計畫(Global Memory Net)以及與聯合國世界遺產中心合作的「世界遺產記憶網」。陳劉教授對於圖書資訊領域之研究及發展貢獻顯著,廣受肯定,她曾獲許多獎項,而就在過去4年裏,2006年獲頒LITA/OCLC Kilgour Award。同年六月也獲得美國United Culture Convention之國際和平獎殊榮,以表揚其致力於促進跨文化交流及相互瞭解。2008年更獲美國圖書館協會極高榮譽之一的Beta Phi Mu榮譽獎。

專題講座內容簡介:「文化與科技整合的新形象:以全球記憶網及世界遺產記憶網的發展為例」
  1. 資訊科技不但改變了人們溝通、研究,甚至生活的方式,還藉由儀器或設備, 消彌了語言、空間等障礙。
  2. 由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US 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 ,NSF)及國際數位圖書館計畫(International Digital Library Projects)共同支持的「全球記憶網計畫」(Global Memory Net,GMNnet)是個全世界文化資源的整合入口網,已經有來自50個國家以上超過2,400種文化歷史典藏可以被檢索到;與聯合國世界遺產中心合作的「世界遺產記憶網」,也是由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支持,,目前已收集有146國890處世界遺產地點,包括679處文化點,174處天然環境點,25處綜合點。這些世界遺產點的內容目前約有80種不同的語言,而至少可以透過阿拉伯、中文、英文、法文、俄文及西班牙文等六種聯合國語言查詢上網查詢資料。
  3. 以秦朝兵馬俑資料數位化項目,介紹世界文化及傳統在資訊科技及大規模數位內容上成功整合的例子。 (http://memorynet.org/archives/gmnet/pei),秦始皇項目早在廿五年前,就做到把十萬八千張秦朝兵馬俑相關照片,放進錄影碟(videodisc)中。在科技進步到數位化後,這些內容也成功轉為數位資料,使得查找資料,保存歷史傳統資訊,都變得更為容易。
  4. 由全球記憶網計畫(GMNet)之創立、技術與使用功能,探討數位價值與資源分享。
時間:99年3月9日上午10:00-12:00
地點:行政大樓302教室
講座:陳劉欽智博士,美國波士頓西蒙學院圖書館與資訊科學研究所教授
辦理單位:國立台灣傳統藝術總處籌備處傳統藝術中心/宜蘭縣政府文化局

內容規劃
時間 程序 內容
9:30~10:00 報到
10:00~10:15 開場式 籌備處柯基良主任致歡迎詞、文化局代表致詞。
10:15-11:15 演講
11:15-11:25 休息
11:25-12:00 綜合座談 發問與回答

報名時間:99年2月22日起至3月8日
報名方式:
1、單位推薦參加
2、線上報名http://signup.ncfta.gov.tw/
交通:自行安排,詳細交通路線及工具,請見報名網站。
備註:
1、全程參與可獲公務人員學習認證時數2小時。
2、現場備有茶水,惟為執行環保政策,請帶自用杯。
3、聯絡人:
周佳宜 電話:(03)9705815轉2326
Fax:(03)9509260,Email:n039027@ncfta.gov.tw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