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分享站] 打破科學與藝術界線的天才-達文西

「李奧納多‧達文西」,是文藝復興時代的藝術家、發明家,也是哲學家、科學家。大家稱他為藝術大師,其在藝術精彩的成就,讓他可以與米開朗基羅及拉斐爾並稱為「文藝復興三傑」,但他同時也被稱為流體力學之父、解剖學之父、飛行理論之父。天才如他,能跨越人文藝術與自然科學領域,並且能有相當傑出的表現與貢獻,達文西的魅力及影響,就算過了五百年,在世人心中依舊是無人能夠取代!難怪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會說:「21世紀將是達文西的世紀!」

說到達文西知名的畫作,「蒙娜麗莎的微笑」可以說是世紀代表之作,這幅畫的魅力,讓每年都有超過800萬的遊客遠道至羅浮宮一賭它的風采。神秘的蒙娜麗莎,除了以那微笑著稱,更獨特的則是她的眼神,無論你從哪個角度觀賞這幅畫,都會發現她的眼睛是直視著你,所以總讓人們覺得蒙娜麗莎是活的,永遠都對著觀賞者微笑,更讓人不得不佩服達文西對於人入微地觀察及細膩的筆觸!


Ref: Mona Lisa copy claimed to the original│Leonardo, da Vinci, 1452-1519│ARTstor Digital Library

人們後來也找到了許多達文西的手稿,這些手稿記錄了達文西的素描、發明、建築設計、力學元素、繪畫構想、人體解剖……等,人們猜測,達文西的筆記最初只是一種工具,藉以提升他繪畫的造詣,但更重要的是看出他除了在藝術領域的成就,更看出他科學技術領域的研究成果。在解剖學的部分,達文西最著名的插圖「維特魯威人(Vitruvian Man)」,描繪了公元前1 世紀羅馬建築師維特魯威,對人體結構比例所作的研究。它演繹了「黃金分割」的概念,亦即人體各部分的完美比例;而為了瞭解「生育的奇蹟」,他更中第一個畫出胎兒在子宮中位置的人。

Study of a man according to Vitruvius (Vitruvian Man)│Leonardo da Vinci, Florentine, 1452-1519│ARTstor Digital Library Study of an embryo in the womb│Leonardo da Vinci, Florentine, 1452-1519│ARTstor Digital Library

如何才能一次看到達文西知名的畫作和手稿呢?如果你沒辦法親臨所有的收藏地,那ARTstor Digital Library絕對可以滿足你想要了解達文西的欲望!ARTstor Digital Library收錄約800,000個來自於世界各地的博物館、美術館、攝影師作品、學者私人收藏、大學圖書館特藏……等許多跨時代、跨文化的藝術典藏影像資源,當然不乏文藝復興時代的作品。想要近距離的觀賞達文西的畫作或是手搞嗎?歡迎洽詢飛資得資訊申請試用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