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休閒趣] 搭小火車去旅行 part.3 -集集線

集集線橫跨彰化、南投兩縣,沿線田園景致,主要景觀包括古蹟、溪流、老窯場、集集小鎮等,途中經過的綠色隧道更是大家都知道的一個著名景點,遊客可以搭乘集集線火車來一趟田園風光與懷舊之旅。

921地震公園斜塔


921地震斜塔緊鄰921紀念鐵道旁,從濁水火車站沿著台三線往集集的方向前進,大約 600 公尺就可到達此地,後來在南投縣政府的規劃下,將此二區合併成「921地震公園」。

這一座高壓電塔從外觀上看得出傾斜,當初台電曾雇用大型吊車試圖將電塔拉直無法成功,經台電與土木技師工會共同踏勘後,在安全無虞的情況下,遂決定保留此地作為地震相關的學術研究區。

綠色隧道


多年前的汽車廣告,讓集集綠色隧道成唯一個家喻戶曉的知名地點,陽光從枝葉的空隙間灑下,不管你是在這裡散步或是騎乘單車都能享受完全的輕鬆感。

這段長達4.5公里的隧道,不僅知名度極高,也極具歷史意義。除了有從日治時期就栽植下來,多達一千多顆的樟樹老樹群外,其中與集集火車支線平行的一段路程,更成為婚紗攝影的勝地。入夜後,燈光的點綴讓綠色隧有著不同於白天的景象,近年來更有「黃金隧道」的美名。

添興窯


添興窯俗稱「集集蛇窯」,位於「集集綠色隧道」邊,目前以多元陶藝文化園區方式經營,成立於1955年的添興窯是台灣現存仍以傳統產作為主的最老窯場,也是台灣地區首家「全方位陶藝園區」。

基於安全原因,集集線鐵路部分路段自2010年4月15日開始整修,預計到明年春節恢復通行,集集線停駛期間,集集沿線都設有接駁車,對於南投縣的居民及外地的旅客,不必擔心集集線停駛後所帶來的交通問題。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