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分享站] 世界博覽會與博物館的對話

中國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以下簡稱『世博』)已於今年五月一日熱鬧開幕了,展覽期間主辦單位與世界知名的博物館合作,在主題館的城市足跡展館內展出與人類文明與城市發展相關的經典藏品,而主題館也將在世博結束後轉為標準展覽場館,以舉辦各類專業展覽。

回顧世界博覽會近一百六十年的舉辦歷史,如同此次博覽會一般,部份的展館及展示品將於會後轉變為博物館或博物館的藏品,因此,世博的舉行與博物館的發展歷史有很深的淵源。例如英國的Victoria & Albert Museum與Natural History Museum, London等博物館的建立,即與1851年英國倫敦的Great Exhibition of the Works of Industry of all Nations有關。

世界博覽會

今年六月即將至台北市立美術館展覽『馬內到畢卡索-費城美術館經典展』的Philadelphia Museum of Art (費城美術館),也是為了收藏1876年費城the great Centennial Exposition of 1876應運而生。原為1904年Saint Louis World's Fair中藝術展場,於會後被保留並更名為 St. Louis Art Museum。除此之外尚有許多類似的案例,將原展場建物改為博物館,或於原世博園區附近重新蓋博物館,或直接將展品轉入博物館以典藏並供後人瀏覽。

上述博物館之重要館藏亦已收錄於ARTstor影像資料庫中,若查詢
[Victoria & Albert Museum] 可查到超過1,000筆資料;
[Natural History Museum, London] 可查到超過1,000筆資料;
[Philadelphia Museum of Art] 可查到超過1,000筆資料;
[Saint Louis Art Museum]可查到66筆資料。

如果你沒辦法親臨這些博物館,ARTstor Digital Library 絕對可以滿足你想要了解這些博物館典藏品的欲望!

世界博覽會

ARTstor Digital Library 收錄約1,000,000個來自於世界各地的博物館、美術館、攝影師作品、學者私人收藏、大學圖書館特藏……等許多跨時代、跨文化的藝術典藏影像資源,若想要近距離的觀賞這些典藏品,歡迎洽詢飛資得資訊申請試用

本文作者:飛資淂企業集團 | 申尚艷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