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伙來報報] 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96週年館慶」系列活動暖身起跑

8月7日上午隆重舉行「臺灣圖書醫院裝訂室搬遷啟用典禮」暨「重修舊好-圖書修護成果特展」開幕!

一般人追求健康的身體,是呈現鹼性體質會比較好,一但生病了,就得上醫院求醫服藥;相同地,如果手中的那一本書破洞、蟲損或含酸變黃,可就大事不妙了!書,生病了,也要找家「圖書醫院」來診斷、修裱與裝訂一番才行。

矗立於中和823紀念公園裡的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就設有「臺灣圖書醫院」,適逢該館96週年館慶紀念日前夕,特別於8月7日上午10時(星期六)在圖書館5樓特展室外舉辦「臺灣圖書醫院裝訂室搬遷啟用典禮」暨「重修舊好-圖書修護成果特展」開幕活動,歡迎各界踴躍參加。啟用典禮之後,11時起辦理「巧手展藝趣」活動,為館慶系列活動暖身起跑!

飛資得 咱e報「重修舊好─圖書修護成果特展」,將透過館藏珍貴的圖書、檔案及文物,帶領大家瞭解圖書館一頁裝裱修補歲月的故事,展品均為該館典藏中具代表性的圖書文物,其中包含兒雷也豪傑譚、臺灣外國貿易年表、臺灣輿圖、改正臺北市全圖及該館館史檔案之臺灣省立臺北圖書館現有館舍平面圖、新店書庫、環河南路宿舍檔案等。文物展品則有:圓背機、扒背槌、打孔機、壓溝槽機等少見於世的圖書修護專業工具,同時以圖文述說修護工作的基本流程暨儀器設備介紹等,這些難得一見的展品,值得大家細細品味。本次特展,盼藉具體修護成果與裝訂相關文物之展示,呈現修護工作者們重修劣損圖書文獻,使其復歸舊日之好的獨到技藝,也為近年臺灣圖書醫院的具體工作成果作一回顧,並期推廣圖書文獻之保存維護觀念、提供對話及交流之平台。 展期:2010/8/7 ~ 2010/12/31(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地點:5樓特展室。

臺灣圖書醫院裝訂室在歷經近百年的演變,於今年初開始進行空間調整搬遷,同時引進抽氣櫃、排氣式藥品櫃、修裱桌等多項實驗室相關科技設備,將傳統的圖書修補工法結合現代的保存科學理論,以傳承圖書修護技術及推廣圖書文獻維護觀念。剪綵啟用當天上午,將首度開放參觀導覽,未來並提供定時開放參觀方式,民眾不需事先預約導覽,直接透過玻璃窗即可一睹圖書維護作業全貌!

飛資得 咱e報啟用典禮之後,上午11時起辦理「巧手展藝趣」活動,在館員的引領指導下,親自體驗刷糊黏貼書頁的過程,全程使用手工紙,黏貼深具意義的鎮館館藏彩圖,經動手完成的作品,還可以攜帶回家保存留念。活動採預先報名制,提供50位名額分二梯次參加,歡迎讀者踴躍報名參加!

洽詢電話:(02)2926-6888 分機 4217 徐小姐。

典禮流程
09:30~10:00 來賓媒體入場
10:00~10:20 館長及貴賓致詞
10:20~10:30 啟用剪綵典禮
10:30~11:00 裝訂室及特展導覽
11:00~12:00 巧手展藝趣活動
11:00~ 媒體採訪

更多訊息請參考: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網站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