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鮮事] 由鴻海事件看中國,英國經濟學人(EIU):中國勞動市場正在改變

EIU 2010年七月的Newletter針對中國勞動市場的改變和武漢的基礎建設提出了報告。就EIU經濟學人的觀察,中國的勞動力市場在近十年來已經起了變化。過去中國的勞動力大量的從內陸地區湧向沿海地區,也造就了廉價的勞動市場。然而在沿海發展飽和、沿海工資上漲以及內陸建設的影響下,企業的投資不但從沿海移向內陸,人力的外移也逐漸減緩。在多年的經濟發展下,中國現在致力於城鄉差距的縮小,也似乎宣告著廉價勞力的時代即將結束。

此外在內地的基礎建設方面,以武漢為例,武漢在近年來蓬勃發展,2010年三月官方更宣布高達人民幣12兆的投資計劃,該投資金額已經是湖北省GDP的10倍多! 武漢擁有先天優良的地理位置,位處公路、鐵路與河川的交界地,也是全國交通樞紐中心之一。武漢近年來也大幅提升其空中交通地位,根據統計,武漢機場的年流量高達3800萬人次,而全球排名第三忙碌的北京機場2009年的年流量為6500萬人次。由此可知,武漢在中國的地位已經媲美眾多沿海大城了!

資料來源:EIU Newsletter July, 2010

欲知更多詳情請參考 EIU China Regional Forecasting Services (CRFS)

飛資得資訊 | 馬冠生 提供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