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分享站]「補充與另類醫學」-Natural Standard

談到「補充與另類醫學」(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 CAM),相信大家直覺聯想到的就是中醫藥草、針灸治療。沒錯!它們都是「另類醫學」的一種,更具體的說法是:一般被排除在西醫體系之外,被認為有增進健康、治療疾病的方法,均統稱為「補充與另類療法/醫學」。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所所屬的「補充與另類醫療中心」大致將「補充與另類醫學」分成五類(註1):
(一)另類醫療體系:如中醫
(二)心-身介入:如冥想、音樂療法
(三)生物性療法:如草藥、有機食品、營養補充品
(四)操動身體的物理療法:如整骨、推拿
(五)能量療法:如氣功
由此可見,「補充與另類醫學」涵蓋之廣!

根據1998年的一項報告指出,美國125間醫學院,將近50%的學校開授CAM課程,甚至有些學校還將其列為必修課程(註2);又從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系丁志音教授於2002年所進行的調查發現,光是為了「治病」接觸過補充與另類療法的民眾就高達75%!可見CAM的盛行程度可見一斑(註3)!

然而有關於另類療法的療效、作用的基轉,甚至使用安全性的資訊,透過網路似乎隨手可得,但資源的真實性、權威度,跟講究透過許多案例分析而得的實證西醫相較,未經證實的網路資訊確實讓人在參考時多了份猶豫!

從本期起,咱e報將連續三期為您介紹與「補充與另類醫學」相關、有參考價值,甚至具實證依據的CAM研究資源!滿足您對優質資訊的期待與需求!


Natural Standard-實證依據的替代性療法資料庫

八月八號父親節前夕,在好市多超商的收銀櫃檯前多了一批很特別的顧客,他們的推車裡放的不是特價牛肉或進口餅乾,而是一罐罐要給愛運動的老爸的禮物-維骨力。維骨力是 Rotta 藥廠的專利名稱,主要成分為葡萄糖胺硫酸鹽 (glucosamine sulfate) ,是一種適用於退化性膝關節炎的保健食品。但在台灣,一般民眾習慣把含有葡萄糖胺(glucosamine)的產品都叫做維骨力。

近來,和維骨力一樣廣受大眾歡迎的保健食品還有深海魚油(Omega-3)、紅麴、蜂膠和眾多天然草藥萃取物。這些或許新興或許傳統的保健食品,在醫學分類上被歸為替代性療法(CAM)的一員。近來各類的保健食品及運動療法不僅種類越來越多、在使用上的人數也是持續攀升;醫學界也在重新思考如何將現代醫療融入替代性療法,為病患提供更全面的醫療服務。

2000年,一群哈佛大學及加州大學的醫生創立了一個致力替代性療法的資料庫-Natural Standard。他們透過實證醫學及同儕評論的方式,系統性的建立一個能和現代醫學接軌的專業資料庫。不僅提供當今最權威的天然中草藥資訊,更融入醫事人員的決策系統,為醫病之間提供新的溝通橋樑。尤其在高齡化社會的到來,慢性疾病的長期看護更是需要結合各種類型的療法,為病患提供一個可靠、有效又人性化的照顧。

現在,我們來看看 Natural Standard 如何將現代醫學和替代性療法聯結在一起。

案例

一位64歲常有唇皰疹(HSV-1)的女性至藥局領取 valtrex,她過去有憂鬱、甲狀腺機能退化及高血壓病歷,目前正在服用 Prozac, Synthroid 及 zestril 等三種藥物。患者過去沒有藥物過敏的歷史,但曾經注射過 Epipen。她遲疑是否要再增加自己每日的用藥,因此詢問香蜂草(Lemon Balm)或蜂蜜(Honey)是否可以達到和 valtrex 一樣的效用。

1. Comparative Effectiveness 找到病因- Herpes Simplex Virus


2. 找到實證等級表中和HSV-1相關的療法,確定香蜂草和蜂蜜的實證等級。


3. 確認香蜂草和蜂蜜和已服用藥物的交互作用。

4. 確認替代性療法的副作用。


從 Natural Standard 我們可以得到以下的結論:

香蜂草(Lemon Balm)-
  1. 實證等級:B
  2. 可能會抑制 Serotonin 並和 fluoxetine 交互作用。
  3. 可能會抑制甲狀腺荷爾蒙,惡化其甲狀腺機能退化。

蜂蜜(Honey)-
  1. 實證等級:C
  2. 需要釐清病患對於藥物過敏反應,因為有可能引發花粉或是蜜蜂相關的過敏。
  3. 提醒可能造成皮膚乾燥。

Natural Standard 不僅是一個具有實證依據或擁有豐富天然中草藥資訊的資料庫,它能讓使用者系統性的選擇適當的替代性療法,並評估其和現有治療之間並行的可能性,為病患提供真正的整合性醫療 ( Integrative Medicine)。

想更進一步認識 Natural Standard 嗎? 歡迎申請免費試用,詳情請洽各地區服務代表。

參考資料來源:
  1. 臺灣大百科全書網站
  2. 脊椎損傷醫訊
  3. 熟年誌LifePlus網站

飛資得醫學資訊 | 林易 提供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