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伙來報報] 台灣護理學會官方期刊 <護理研究> 躍上國際學術殿堂

台灣護理學會於11月13日假大直維多利亞酒店召開「台灣卓越護理研究榮登國際學術殿堂」記者會,宣佈台灣護理研究的指標期刊-The Journal of Nursing Research(簡稱JNR)已被SCI (Science Citation Index)資料庫收錄。

記者會首先由台灣護理學會王桂芸理事長致詞,她表示:之前亞太地區被SCI收錄的護理專業期刊已有日本、韓國、澳洲,卻獨缺隸屬於華人的護理期刊,JNR成為華人世界第一本被SCI (Science Citation Index)資料庫收錄的護理專業期刊,顯示台灣護理人員不管在臨床或是學術領域都有傑出表現。

會中除了宣佈台灣護理研究的成果外,也舉行2011年熱門下載文章作者的頒獎,其主題都與台灣醫學界需求密切關聯,包括:1.探討護理人力議題的「檢視護理人員雇用方式對其工作態度與績效之影響」(朱正一)2.「輪班工作對cortisol變化、睡眠品質、疲倦、注意力之影響」(鈕淑芬、周桂如)3.因應台灣邁入老人國,探討「運動對改善老人認知功能之成效」(曾建寧、羅美芳)提倡健康促進4.呼應國家政策、鼓勵母乳哺育的探討-刮痧用於乳房腫脹之成效」(邱靜瑜、高美玲)5.面對健保給付的改變,為維持合理成本及醫療照護品質而思索如何改善臨床路徑:護理照護之持續性醫療品質改善—以Tw-DRGs125之臨床路徑為例」(嚴玊華、彭麗蓉);國人的這些研究的成果在在帶給護理人員莫大的鼓舞!

近年來,護理職場環境的惡化,許多白衣天使仍默默地堅守崗位,除了持續專注於臨床服務外,在臨床研究發表上也做了許多的努力。護理人員是臨床科學家,也是用科學、實證知識在照顧病人,與醫師、藥師、社工師、心理師是平等的。護理人員在學術專業上的諄諄努力,充份顯示了台灣護理研究的實證(evidence-base)專業實力,也提升了台灣護理的國際能見度與影響力,值得全民喝彩!

[Journal of Nursing Research簡介]
  • 台灣護理學會官方期刊
  • 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 (LWW)榮譽出版
  • ISSN: 16823141
  • 出版頻率:季刊
  • 「護理研究」雜誌自1993創刊,帶動了護理界蓬勃的學術研究風氣。本刊連續多年榮獲「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獎助國內學術研究優良期刊」優等期刊獎;94年起獲列「臺灣社會科學引文索引 (TSSCI) 資料庫收錄期刊」名單,帶給護理界同仁極大的鼓勵與肯定,本刊為順應學術期刊邁向國際化之潮流趨勢,2001年6月(9卷3期)以後改以英文發行「The Journal of Nursing Research」2009年起與美國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 (LWW)合作出版,2012年被收錄於SCIE/ SSCI(論文回溯自2009年起 )學術地位備受肯定。

立即點選此一覽Journal of Nursing Research期刊文獻










飛資得醫學資訊 | Erin 提供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