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分享站] 石油工業的起點:讓Knovel告訴你油井探測的專業技術(1) !!

石油(petroleum),也稱原油,是一種粘稠的、深褐色(有時有點綠色的)液體。地殼上層部分地區有石油儲存。它由不同的碳氫化合物混合組成,其主要組成成分是烷烴,此外石油中還含硫、氧、氮、磷、釩等元素。不過不同油田的石油成分和外貌可以區分很大,在在中東地區波斯灣一帶有豐富的儲藏,俄羅斯、美國、加拿大、澳洲、中國、墨西哥和委內瑞拉、中亞等地也有很大量的儲藏。石油主要被用來作為燃油和汽油,燃料油和汽油組成目前世界上最重要的一次能源之一。石油也是許多化學工業產品如溶液、化肥、殺蟲劑和塑料等的原料。而正因為石油的分布特性以及本身能源的組合成分,都再再提高了油井開鑿的難度。(資料來源:維基百科-石油)


因此,石油工業的發展,除了要能掌握石油的分布和產國之外,擁有了豐富的石油能源,如何運用科學的方法和技術,來精準地汲取珍貴的石油資源,而這是各石油輸出大國甚至於倚賴石油供應的國家必須重視的專業領域。其中,「Oil Well 油井」的挖鑿,是石油資源取用成敗與否的重要關鍵指標,而以工程技術領域著稱的Knovel資料庫內豐富的電子書資源可提供我們一窺究竟。







所謂的油井是主要使用於油田的石油開採。按照要求在油田地區實施系統的規劃後進行鑽孔,作為石油升至地面的通道。通道一般到達地下油層區,而後放下套管並在套管周邊澆築環形水泥以維護。而後下注油管進行油田的開採。而過去傳統的油井探鑿方式,根據"Composition and Properties of Oil Well Drilling Fluids (By: Gray, George R.; Darley, H.C.H. © 1980 Elsevier)"提到,主要是透過簡單的木頭來搭建出大型的機械工具以進行探鑿,但在時間和人力的耗費上卻有著一定的風險和困難度。




















特約編輯 | Nicky 提供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