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分享站]翻開學術研究的嶄新扉頁:Books at JSTOR 值得您一讀再讀的精彩內容


看到紅色顯眼的JSTOR logo相信對於從事學術研究的人來說,絕對是極為重要且指標性的學術資源,因為JSTOR 長久以來在"JOURNAL STORAGE"肩負著重要的使命,且經過多年來的經營,已具備了不容取代的學術研究價值。而為了豐富學術研究的深度與廣度,JSTOR於2012年11月隆重推出Books at JSTOR的計畫,該計劃是以符合學術社群的研究需求為重,經由圖書館員、出版社、使用者群經過長期且密集的討論共商而成,共匯集頂尖大學出版社及學術型商業出版商超過14,000本的電子書至JSTOR平台,每月並持續更新核心學術領域書目內容。



參與Books at JSTOR的電子書多是在JSTOR期刊中高度被引用的內容,更是會被永久留存於Portico( portico.org為ITHAKA的數位保存服務)。加上搭配了原有近1,600本的現刊(CSP)及回溯期刊(journal archive)的豐富內容,均可進行交叉查詢(cross-searchable),並可連結至數百萬筆書評及在期刊文獻中成千上萬的書目資訊,這無疑是讓藉由JSTOR平台讓研究使變得更迅速、方便、有效率。



舉例來看,在全球化的影響之下,教育政策產生相對的影響,就可參酌相關的電子書予以探究,"Education for a New Era (RAND Corporation出版)"、"Visions of Schooling (Yale University Press出版)"、" School Resegregation(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Press出版)、" Integrating Schools in a Changing Society(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Pres出版)、" Postmodern Education (University of Minnesota Press 出版)"、" Expanding the Reach of Education Reforms (RAND Corporation出版)"、" Challenges and Potential of a Collaborative Approach to Education Reform (RAND Corporation出版)"等等。或者是圖書館員關注的讀者的閱讀能力或素養也可以參考" Improving Literacy in America (Yale University Press出版)"、"Reading for Understanding (RAND Corporation出版)、" The Reading Abilities of College Students (University of Minnesota Press 出版)"等。(JSTOR電子書收錄主題如下,亦可參考收錄清單 Title List)


日前JSTOR舉辦的電子書研討會,與會者都感受到JSTOR電子書的豐富度和重要性,更貼心的是JSTOR電子書提供機構single-user model及 multi-user model兩種訂購模式。訂購者除可單本購置frontlist和backlist的電子書,亦可選擇主題套裝。客製化套裝亦為可行;大量採購享有更多折扣;Demand-driven acquisition的方式亦有提供。這些細緻的服務模式,均顯示JSTOR致力於學術研究推廣的用心。正因為JSTOR讓研究資源,跨越了電子期刊和電子書的雙重魅力,提供更全面更貼近研究者多方面的需求,促使研究的面向從古至今,從點到面的涵蓋,而這不只是圖書館採購電子資源的絕佳對象,更再次翻開了學術研究的嶄新扉頁。


資料庫:JSTOR- e-books
  • 出版社:JSTOR
  • 內容屬性:回溯期刊
  • 適用對象:高等教育以上研究員、教授、碩博生、大學生等
  • 試用申請:products@flysheet.com.tw
特約編輯 | Nicky 提供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