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分享站] 催眠治療的廣泛應用:焦慮、酗酒、菸癮、性侵受害者治療

上篇(數到3,你會很想睡,因為你被催眠了! )我們透過甚具權威的美國心理協會(APA)所建置「PsycBooks心理學精選電子書資料庫」內的電子書,對催眠治療的發展及原理有了概念與脈絡。然而,最重要的,還是催眠治療如何對於不同需求的患者提供必要的心理醫療協助及應用。



譬如以現代人來說,工作及生活都是處於極度的壓力之下,常常會造成影響睡眠品質或無法入睡的症狀,甚至有些長期處於高壓狀態的患者常會出現焦慮的情況。此時,催眠治療可以給予適度的協助。舉例來說,"Hypnosis in anxiety hysteria"(催眠在焦慮、歇斯底里的治療應用)或是"Cognitive-Behavioral Hypnotherapy for Phobic Anxiety"(認知行為催眠治療在恐懼症的治療應用)兩本電子書,闡述了運用催眠治療來協助病患放鬆以治癒焦慮的症狀。


另外,對於長期酗酒以及有菸癮的患者來說,催眠治療同樣能給予必要的醫療協助。如在"Hypnosis in alcoholism "(催眠治療酗酒),講述了運用催眠治療酗酒症狀時的實施方式和治療情形。又好比戒菸者常常受不了菸癮而中途放棄,在" Cognitive-Behavioral Hypnotherapy for Smoking Cessation: A Case Study in a Group Setting" (認知行為催眠戒菸:團體設置的個案研究):介紹了一個37歲女性接受催眠治療戒菸的案例,結果表明戒菸計畫中採用自我催眠時的技巧與方法的核心要素,說明不同的認知行為與催眠戒菸計畫的密切關係。意即戒菸的方法很多,成敗關鍵在有無強烈戒菸動機及是否落實戒菸方法,催眠可讓吸菸者去想像、事前演練不抽菸的情境與好處,並在過程中設定催眠暗示,加強戒菸的決心與自信,「讓他們想抽菸時,有新的選擇。」(新聞來源:催眠戒菸 成功率約2成)

再談到讓大家比較心疼的是遭受性侵害的受害者,往往因為心靈的創傷而備受煎熬。而催眠治療的輔助,也是幫助他們走出傷痛的方式。好比在"Narrative and Imaginative Storytelling:Hypnotherapy in the Treatment of a Sexually Abused Child" (敘事與富有想像力的故事:性虐待兒童的催眠治療);"Hypnotherapy with rape victims"(催眠治療與強暴受害者)就針對受到傷害的被害者,提供必要的醫學催眠方式,使他們能藉此釋放心中的懼怕和不安,透過循序漸進地評估,微調患者的個案狀況,有時甚至可透過團體催眠的方法,讓彼此相互鼓勵走出傷害。

台灣民眾對於催眠的認知往往從坊間的催眠術或是舞臺催眠秀得來,而那多半參雜了表演性質或娛樂的效果,甚至遭到不當的運用,所以常導致大家覺得催眠是一種無稽或神異之術。但透過「PsycBooks心理學精選電子書資料庫」,我們知道真正的催眠治療對於有需求的患者來說,是一種重要的醫療方式;透過催眠治療師依照個案的狀況,採用淺度或深度的催眠,給予當事人適度的放鬆來進行治療,幫助人們在遭遇不同境遇時能夠得到轉機,是心理治療的運用,也是醫療上重要的一環。

資料庫:PsycNET- PsycBooks
  • 出版社:American Psychology Association
  • 內容屬性:心理學及心理治療等相關主題電子書
  • 適用對象:心理系學生、研究員、心理學相關工作者及對心理學有興趣者
  • 試用申請:products@flysheet.com.tw

網路資源:
特約編輯 | Nicky 提供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