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分享站] JSTOR e-Books"數"一"數"二: Mathematics電子書資源掌握在手

JSTOR在2012年11月起推出的Books at JSTOR的計畫,蒐羅了符合研究者所需的頂尖大學出版社及學術型商業出版商超過14,000本的電子書,而且每月持續更新核心領域的書目及內容。而在豐富的電子書領域中,我們這次要以「數學Mathematics」為案例來分享。首先可以利用主題檢索的方式查找相關電子書,進而透過線上瀏覽到目前共收錄多達162本的數學主題電子書。


舉例來說,許多著名的數學家,譬如:伽利略、艾倫•圖靈、儒勒•昂利•龐加萊,他們往往有著讓人欽佩的研究實力和專注力,而這些知名的數學領域大師的生平或傳記也是了解他們研究數學邏輯概念或導引公式時的重要參考資源。


而JSTOR電子書更提供每本電子書的相關出版資訊,使用者可透過圖書簡介(books description)先掌握圖書的內容,來判讀該書的可閱讀性。以數學研究中常常提及到的博弈理論(Game theory)來說,2003年Harold W. Kuhn撰寫由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出版的"Lectures on the Theory of Games (AM-37)"就以學術專書的型態探討了博弈理論的相關研究(eISBN: 978-1-4008-2956-9)。同樣地由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出版,2007年John von Neumann, Oskar Morgenstern共同撰寫的"Theory of Games and Economic Behavior (Commemorative Edition)"就更深入地探討了博弈理論跟經濟行為間的關係(eISBN: 978-1-4008-2946-0),這也是數學研究領域極為重要的一環。


另外,也有收錄了通論性的數學主題電子書,透過圖書內的內容讓數學的研究或探討,更容易被大眾所接受與了解,同樣是在進行數學領域研究推動時可以參考的圖書資源。例如:Reuben Hersh與Vera John-Steiner 撰寫的"Loving and Hating Mathematics;Challenging the Myths of Mathematical Life"( 2010出版,eISBN: 978-1-4008-3611-6);PERSI DIACONIS以及 RON GRAHAM的"Magical Mathematics:The Mathematical Ideas that Animate Great Magic Tricks"( 2011出版,eISBN: 978-1-4008-3938-4);還有由ROBERT B. BANKS論著的" Slicing Pizzas, Racing Turtles, and Further Adventures in Applied Mathematics"(2012年,eISBN: 978-1-4008-4303-9)。


對於從事數學學術研究工作的人來說,在上述典藏於JSTOR的數學主題電子書,只是眾多精彩電子書的其中一部分,若您有興趣可以更進一步去看看相關的圖書內容。因為豐富且具有品質的JSTOR電子書資源,對於數學的學術研究工作及個人的數學知識擴充都有所幫助。同時,不僅如此,正因為JSTOR在電子書的收集上秉持著能符合與滿足學術研究單位的需求為依循,不只是數學領域的研究,更會是其他學科研究領域的重要電子書資源寶庫呢。


資料庫:JSTOR- e-books
  • 出版社:JSTOR
  • 內容屬性:電子書資料庫
  • 適用對象:高等教育以上研究員、教授、碩博生、大學生等
  • 試用申請:products@flysheet.com.tw

特約編輯 | Nicky 提供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