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MI來救命:優質五顆星醫學影像文獻資源

【撰文●飛資得醫學資訊•Duncan Chao】

對於外科手術的範疇,紙本或電子期刊中即使提供了彩色圖片、3D模擬影像,可是對於許多關鍵的操作,傳統的出版方式確實缺少了那種真實的體驗以及臨床手術所需要的精準,因此,JoMI的出現,提供了透過文字所無法描述的清晰影像,同時呈現臨床標準照護(治療)流程以及最新臨床技術應用。

JoMI主要透過影像方式呈現外科手術的醫學期刊,所有內容也都經過同儕評鑑。其中針對骨科、骨科創傷、一般外科手術、血管、眼科等等科別作為獨立主題。

值得一提的是,有別於一般影像紀錄手法,JoMI以第一人主觀視野提供手術影像,即便不在現場,也能真實呈現手術當下的臨場反應,進而理解與思考。另外,結構式呈現手術的流程與關鍵重點,清楚交代每個步驟以及當下任務:

1. 手術概要(Introduction):在每個影片的開始提供執刀醫師的所在機構、職稱、部門(可於文章下方進一步深入了解或者主動聯繫) 

2. 組織模擬圖:在每個影片開始之前,用簡易的人體示意圖清楚表達手術的範圍,並依序列出手術要點,以及特別處置。 

圖一為以頸椎椎板成形術(Cervical Laminaplasty)為例,影片前導介紹手術的部位,以及影響的範圍詳細列出脊椎編號以及各步驟的要點,並在步驟D提醒再次以X光小心檢查。(Confirm Spinal Level by X-ray)

圖二為銜接圖一,如同前導說明,於患者皮膚上先行標記,預設手術範圍以及步驟,進行手術。


除了可以作為基礎醫學上的預科教育,JoMI也收錄罕見症狀的影像。由淺而深,全面滿足醫學院學生、住院醫師、主治醫師、相關醫事職能人士對於視覺化體驗、術前理解、術前準備、轉診準備、特殊病患術前參考,也可作為改善手術流程的借鏡。

最後,評比現今眾多的影像資源,並且按照:American Academy of Orthopedic Surgeons (AAOS)對於影像投稿(video submission)建立的品質標準、收錄科別、使用對象、收錄數量、等等不同評分方式,JoMI獲得極高評價,甚至在文獻品質項目,更獲得了滿星等級!

(參考網址:https://jomi.com/report-state-surgical-video/)

 

備註:本文同時發表於醫e刊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