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s】從高餐大圖書館長出SDGs

編按:
        為改善人類生活和保護環境,聯合國訂立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圖書館更是實踐永續發展的重要機構。作為推手之一的IFLA,在《國際圖聯世界圖書館地圖》分享全球圖書館實踐SDGs的故事。台灣在教育部將SDGs列入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USR)第二期(109-111年)計畫後,更將大學接軌SDGs指標作為要件之一,以引導大學提升影響力,並鼓勵與世界大學對接,培養具國際視野及移動力的人才。那麼作為大學心臟的圖書館,又如何來看待SDGs呢?我們希望透過Library Watch的SDGs專欄,和各位一起發現圖書館推廣或實踐SDGs的故事。
        首篇,我們邀請到歷屆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年會海報展中屢拔頭籌的高雄餐旅大學圖書館分享其寶貴經驗。高餐大在2020年以《人類大歷史》角度出發,策畫了從全球宏觀及本地微觀的不同視野看SDGs的展覽。看看高餐大圖書館如何認識SDGs,如何讓讀者透過圖書館資源和服務了解並實踐SDGs,進而讓大學清楚探索自己的定位,更明確看見永續經營的目標。

 

【作者:陳素美】

       一開始是《創價SDGs》「希望與行動的種子展」到校邀約,當時校長因為太喜歡圖書館2樓甫完工的眾創空間(LIB@NKUHT),無意間搭起SDGs與圖書館的橋樑。這個意外打亂我們後面展覽主題的規劃,但時值2019年末,發現包括自己都不認識的SDGs,好像是重要的東西。這吸引我們的注意,掙扎是否讓SDGs插隊成為要不要逃離舒適圈的抉擇,現實面去消化這17個目標只需要時間,焦慮的是能否做好這個主題?那可能還需要一些運氣。


圖一: SDGs展覽概念圖

       SDGs究竟是什麼?17個目標從頭讀到尾就需要平心靜氣的毅力,看起來複雜、無趣,又難懂,但其實就是將人類地球上製造的一堆問題找出來,包括永續、食安、健康、性別、勞動、兒童和人權等等,議題或許可以透過科技解決,但缺乏群眾的關注與同理,便缺乏資源挹注,所以SDGs列出許多指標,希望能喚起大家對議題的同理心與注意力。

       不同於其他策展的經驗,SDGs很容易找出龐大的資訊,眾多國內外網站也整理17個目標的相關資源,最大障礙卻是不知如何呈現?我們開在雲端Google試算表密密麻麻的案例與連結,都是同事辛苦爬梳的心血,我卻感覺巨大資訊很難用上。珠慧形容這次策展找資料的歷程,「就像一堵斑斑血跡的南牆,直到看的東西夠多了,寫的版本已經成了好幾個分頁,已經忘記是修改第幾版的文字,同時也和素美吵架(單方面爆炸,她總是包容但不妥協)到一定程度……」這才忽然意識到自己可能的問題,或許……我和SDGs還不夠熟。

       每次策展都希望是圖書館與讀者的交流,通過展覽讓他們更認識圖書館及其功能,也希望展覽為他們長出創意發想的翅膀。所以,圖書館能為SDGs做些什麼呢?國際圖書館協會聯合會(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Library Associations and Institutions,IFLA)邀請世界各地圖書館員和支持者撰寫故事,透過《國際圖聯世界圖書館地圖》(LMW)分享各圖書館對SDGs所做出貢獻的活動與計畫,以及它們對社區的影響,但是,從這些分享的故事所見,不脫提供資訊與安全環境、弭平資訊落差、協助弱勢民眾所需,以及保存文化與資源等原來的角色功能,慢慢從我的角度找資料並閱讀,發現SDGs原來就是生活日常,不該是被誤認的17張標誌圖示。

       我們期待不僅述說SDGs,還能提供讀者有關SDGs更加遼闊的視野,決定從主題館藏、展覽及桌遊活動著手,讓讀者在圖書館好好認識SDGs。主題書展或影展都只是圖書館的基本盤,卻總是我心中最重要也最困難的事,想要挑出好看又具吸引力的主題資源,需要同時對主題與館藏有足夠的熟悉度,若僅以索書號找書可能添增遺珠棄璧,像是目標4提升教育品質的《三杯茶(785.28)》(高餐館藏全國館藏)、《老師,你會不會回來(855)》(高餐館藏全國館藏),或是目標5實現性別平等的《82年生的金智英(862.57)》(高餐館藏全國館藏)、《文藝女青年這種病,生個孩子就好了(855)》(高餐館藏全國館藏)、《丹麥女孩(874.57)》(高餐館藏全國館藏)或是《女子力不是溫柔,是戰鬥(177.2)》(高餐館藏全國館藏),好看的書提高讀者與館藏短暫偶遇被發現被借出的機會,也是建置主題的目的。


圖二: 一樓宏觀的全球視野

       2018年我們策劃《拋擲於海上的幽深與斑斕-在我心中的南亞東協》的主題展,曾以時序展出東南亞的各個節日並製作南亞東協閱讀書摘地圖;2019年《想像:傳說與未來--妖怪來了!》除了以傳說與妖怪閱讀地圖呈現各地傳說與故事的起源,更以《用一天說歷史》的概念呈現傳說、創作神話與相關IP產業,到未來與想像的無限可能;2020年SDGs的展覽,我們想以哈拉瑞《人類大歷史》(高餐館藏全國館藏)的角度出發,那些影響人類的大事,應該是共同相信這些事真正產生了影響,所以我們打造一樓宏觀的全球視野,以及二樓微觀城市、土地及不平等的各個面向,提醒應以自在樂活的態度追求永續。


圖三: 二樓微觀的城市意象


圖四: 二樓微觀人與土地的距離

       此外,為了讓SDGs更平易近人些,一開始我們便將設計桌遊活動融入SDGs的展覽,這無疑是自己挖下最大的坑洞吧?現下我們共規劃出三款桌遊遊戲,能夠結合展覽或透過遊戲更快親近SDGs,5月即將於館內進行封測,大家拭目以待吧!

       關於SDGs主題展,我們希望讀者透過觀展與認知的過程,瞭解自己能夠為「永續」做些什麼?減少為地球造成的負擔或傷害,真正從生活中實踐SDGs;關於圖書館的策展,我相信那是一種連結,讀者、圖書館和館員自己。

編按:下期將透露更多高餐大圖書館與SDGs的連結之旅!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