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為了方便:簡介 Quicklinks

【編譯:IFII 李紹廸】

從早期開始,圖書館的探索服務已經有了很大的發展。電子和數位資料的大幅增長以及資料類型的擴展,促使業務任務發生變化並面臨挑戰。它需要使用更具擴展性的大數據技術,需要新的探索性發現服務,而不僅僅是搜索,以支援使用者找到他們需要的東西。然而,有一個關鍵的概念始終如一--需要確保為使用者提供便利,不僅是在尋找資源方面,而且在獲取資源方面。連結到全文是探索服務的關鍵途徑之一。


Ex Libris(現在是Clarivate的一部分)及其探索服務--Primo和Summon--一直以內容中立性和包容性為中心。圖書館員選擇在哪裡購買內容以滿足機構需求,我們的探索服務支援這些決定。雖然基於OpenURL的連結和來自索引資料的直接連結一直是提供良好的連結能力以及選擇的關鍵,但我們新的Quicklinks功能將使用者的便利性和連結提升到一個新的水準。

Quicklinks為用戶提供了簡單的一鍵式全文閱讀體驗,從PrimoSummon的結果列表中直接進入pdf或html版本。像我們的探索服務一樣,Quicklinks是內容中立的,並基於圖書館的選擇。雖然我們從一小部分的內容提供者名單開始,但該服務對任何能夠提供穩定和可靠的連結以直接進入全文、pdf或html的內容提供者都是開放的。每個快速連結的添加都需要分析、建立規則,以及廣泛和持續的測試。連結的可靠性是關鍵。在擴大支持的供應商名單的同時,我們採取了品質大於數量的方法,但我們預計明年會有更多的供應商加入。


Quicklinks in Primo

Quicklinks in Summon


同樣,我們將為圖書館提供更多的選擇,使其能夠選擇使用哪些連結。在開發階段,我們與一組圖書館進行了廣泛的合作,他們對連結進行了測試,對他們的經驗進行了回饋,並就他們希望能夠指定他們的偏好提出了建議。我們非常感謝我們的測試夥伴的協助。他們的幫助是無價的。Ex Libris擁有與客戶密切合作的悠久傳統,這在Quicklinks的開發過程中無疑起到了關鍵作用。


在繼續開發探索功能的同時,方便的資料傳遞仍將是我們的一個重要焦點。新的不斷發展的提供方法和服務--從資源分享數位借閱控制(參見新的NISO項目)--也影響著我們的探索服務。在因COVID-19而被封鎖和在家工作的困難時期,用戶的便利性已成為一個更加突出的概念。 儘管許多用戶從Google開始他們的研究,但這並不意味著圖書館的探索服務就不重要了,我們的探索系統中每天進行的數百萬次查詢紀錄就證明了這一點。


圖書館提供獨特的專業知識和服務組合,其中包括策展和傳遞。將本地和獨特的館藏與廣泛可用的資源結合起來,擴大和縮小研究範圍,並在高品質的Metadata中使用探索性路徑的能力,方便j傳遞和使用,以及將圖書館服務納入使用者的工作流程,這些都是繼續成為未來幾年的關鍵重點。我們很高興Quicklinks能在這一長期戰略中發揮作用,為用戶帶來更多便利。


通過這個簡短的影片瞭解更多關於Quicklinks的資訊,查看Ex Libris客戶知識中心的PrimoSummon專用頁面,或者有任何問題請聯繫飛資得系統科技或Ex Libris客服團隊:quicklinks@exlibrisgroup.com 


 

閱讀原文:Introducing Quicklinks – It’s all about convenience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