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哆啦A夢到虛擬偶像Rui 人工智慧無所不在

【編輯:IFII 李紹廸】


「Siri, 早安!」您是否也會起床時和Siri說早安,順便聽手機中的智慧助理告知當天的天氣和行程呢?從《綠野仙蹤》的錫人到《駭客任務》中的Matrix,甚至很多人最愛的哆啦A夢,電影《人工智慧》中的大衛,都充滿著我們對人工智慧的各種天行空的期待與想像!雖然現在還沒有像哆啦A夢這樣的機器人出現,其實人工智慧的應用,早已深植到我們的生活。



包括手機中的智慧助理和人臉辨識,路上自動駕駛的汽車,電商的倉儲機器人和運送快遞的無人機,路邊的無人超市,都是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的生活應用,甚至現在的AI還被訓練成可以寫論文、進行藝術創作呢!同時,在智慧醫療中,AI也被應用於決策支援系統,協助醫師進行鑑別診斷及醫囑開立等工作。而結合物聯網、人工智慧和雲端運算的智慧城市,更是國際間城市競爭的關鍵指標。


綜上所論,人工智慧是現行和未來非常重要的發展方向,台灣雖然憑著在半導體晶片產業的領先優勢,在IT產業有著無可撼動的重要角色;但眼看著其他國家已經在搜尋引擎、社群網路、共享經濟、甚或行動支付上著墨甚深,在已經來臨的AI時代,我們又要如何迎頭趕上、甚至快步超前呢?在AI領域中,從人工神經網路、機器學習、深度學習、自然語言處理到大數據等等,都是非常重要、且研究人員亟需尋求新技術與新知識的課題。


因此,本周精選三本有關人工智慧應用於生物醫學工程、智慧城市、以及社會責任的圖書,同時提供由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De Gruyter、Taylor & Francis、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Wiley、World Scientific Publishing等國際知名出版社,在近年來出版有關人工智慧等相關主題的推薦書單,協助圖書館、研究人員和產業開發上,能夠快速了解主題知識,掌握發展趨勢,持續穩固並擴展台灣在IT產業的龍頭地位!


人工智慧在醫學領域的應用:人、社會、藥品和醫療器材


書名: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for Medicine:People, Society, Pharmaceuticals, and Medical Materials
作者: Yoshiki Oshida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Francisco, School of Dentistry, California, USA
出版年:
2021
出版社:
De Gruyter
關鍵字:
人工智慧、生物與天然材料、生醫工程、資訊工程、藥物開發
簡介: 人工智慧(AI)在各個領域應用上首重於改善資源和時間的使用。本書分析了人工智慧在醫學領域和其他領域的應用情況。內容包括生物資訊、生物統計、牙科學、診斷與預後、智慧材料、藥品發展等領域和人工智慧的交集。此外,還將探討對於未來人工智慧輔助社會的展望。
  • 探討人工智慧在各種醫學領域的應用
  • 探討藥物開發、給藥途徑、生物統計學、藥物遞輸和功能性材料的開發


人工智慧的社會責任:走向對倫理和生態負責任的人工智慧


書 名: Societal Responsibility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Towards an Ethical and Eco‐responsible AI
作者: Jérôme Béranger Leroy
出版年:
2021
出版社:
Wiley
關鍵字:
人工智慧、權限要求、倫理方法、社會責任
簡介: 與現實世界相比,數位世界的特點是即時性、資訊密集和無所不在。隨著人工智慧在許多方面融入我們的生活,社會將發生重大的變化。
本書通過論述適用於所有人的人工智慧的發展和框架來關注這種普遍化的願景。它基於新達爾文主義的基礎上發展了一個道德框架:進化倫理的概念。配合人工智慧,透過在設計、執行和使用的每個階段遵守一定數量的要求、建議和規則。人工智慧的社會責任是邁向有倫理的、對生態負責的、和值得信賴的人工智慧的重要一步,旨在以有益的方式保護和服務人類和其共同利益。


實現永續和實用的智慧交通:塑造智慧城市的未來


書名: Toward Sustainable and Economic Smart Mobility:Shaping the Future of Smart Cities
編輯: Max Eiza (University of Central Lancashire, UK), Yue Cao (Lancaster University, UK) and Lexi Xu (China Unicom, China & Beijing University of Posts and Telecommunications, China)
出版年:
2020
出版社:World Scientific Publishing
關鍵字:
智慧電網、智慧交通、智慧城市、大數據、永續性
簡介: 在過去十年中,智慧汽車、行動裝置、物聯網和車用通信的發展正在徹底改變智慧城市的未來。隨著這些智慧設備迅速融入我們的周圍環境合,我們正走向一個高度連接和環保的生態系統的新時代。
本書為讀者提供了一個獨特的機會,可以探索智慧城市中有關智慧交通的應用、技術(例如大數據和人工智慧)、服務和研究趨勢方面的最新發展。它還為智慧交通領域(例如自動代客泊車、乘客軌跡資訊、智慧交通控制系統)以及關於其賦能技術的最新趨勢,以提供專業人士和研究人員參考。書中內容經過精心挑選,以反映該領域的最新發展,其中包括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學者和行業專家的新穎貢獻。


更多與人工智慧主題相關的書單提供下載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