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rary Watch 401:公共出借權2月1日開放登記


週四發行 | 第401期 | 2022/02/10 | ISSN:2309-3641 | 訂閱電子報

趨勢觀察

2021年給學術研究人員的挑戰

【編譯:Judy】

對 Ex Libris 年度研究報告《支持學術研究:理解挑戰》中的發現進行概述之後,現在將深入探討研究人員對研究中涉及的幾個關鍵問題的看法。如前所述,這些調查結果來自於英國、美國和澳洲分布不同學科的數百名研究人員和研究辦公室領導的回覆。...more


新聞重點

國立台灣圖書館近日公布110年借閱統計與借閱前20名排行榜,其中多以愛情小說、經營行銷、資訊技術等類名列前矛,不過整體來看榜單,文學類還是高於非文學類一半以上。另外,疫情影響下電子書借閱量大幅成長近四成五左右,量甚至超過紙本書。
文化部與教育部前年起合作試辦「公共出借權計畫」,目前符合登記範圍書目合計逾11萬種,由於補償酬金採事後登記制,教育部表示,今年將於2月1日起分兩階段開登記請領補償酬金。
中國最早的冰上活動器具是什麼?古代是否有冰上運動會?中國國圖近日在線推出「典籍中的古代冰雪運動」專題,展示古籍中記載的古人冰雪運動,並配合相關書影對外發布,為冬奧增添趣味。海內外讀者只要登錄官網就能從古籍中了解到中國古代冰雪運動的小知識。
在2月4日的歐洲開放科學會議上,Coalition S倡議透過資金協調和提供編輯培訓等措施,為鑽石OA提供全球支援。鑽石OA出版模式中,作者和讀者都無須付費,而是由贊助單位或機構提供支援。2021研究發現,全球所有學術出版物中有8%~9%來自於鑽石OA出版。
每年產生的研究論文和相關數據的數量都在爆炸式增長。據估計,2020 年 1 月至 2020 年 5 月發表的 COVID-19 文獻達到 23,000 多篇論文。發佈到開放近取期刊目錄的學術文章數量以每年 15% 的速度增長。隨著更多內容和數據在研究資助者的授權下開放,出版商提供的價值將轉向發現和整合。
新加坡國圖和無印良品合作,進行俳句的閱讀推廣。在商店俳句之牆的牆上展示數十種帶有日本版畫風格的書籤,每個書籤上有組俳句,提示特定書名,同時提供QR code,鼓勵遊客連結至新加坡國圖的電子書進行閱讀。 此合作為響應新加坡國圖的LAB25發展藍圖,也是一種讓內容和知識帶到意想不到的有趣地方的方式。
GREI計畫目標為改善對於NIH贊助計畫的研究數據的取得,透過建立一致的Metadata,提高數據的可重複性和重用性。包括Dryad、Dataverse、Figshare、Mendeley Data、Open Science Framework和Vivli等六個研究數據資源將參與此計畫。

研習活動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