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學生成功的措施:圖書館的關鍵作用

【編譯:IFII 李紹廸】


考量到學術圖書館為促進學生成功所做的一切。圖書館提供豐富的學術資源,提供尋找這些資源的工具,提供資訊素養教學,整體而言,幫助學生努力將新發現的知識轉化為學術課程。然而,最近對美國135名學術圖書館員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當高等教育機構開始實施促進學生成功的正式計畫時,圖書館常常處於被忽略的地位。




大學對留住學生、學生學習和成果評估感興趣。Leganto提供的指標和數據可以顯示我們如何為這些流程做出貢獻,並可以建議如何改善學生對課程教材的參與。它提供了一個立足點,使我們能夠證明我們對大學總體目標的貢獻。--美國明尼蘇達州聖湯瑪斯大學。


在調查結果中發現:

  • 整體來說,88%的學術圖書館員表示他們的機構制定了學生成功計劃
  • 135人中有134人(即99.3%)表示圖書館應該在該措施中發揮關鍵作用
  • 只有40%的人表示他們的圖書館在該計劃中根本沒有發揮任何作用


根據受訪者的說法,教務處或個別學術部門比圖書館更有可能參與其中。而且:

  • 只有15%的人表示圖書館密切參與了學生成功計劃的創立和實施
  • 44%的人表示圖書館較少參與創立過程,但是參與實施
  • 41%的人說圖書館沒有參與任何項目


當涉及圖書館時,它們的傳統角色是訓練學生使用資源並提供實體學習空間。然而,正如我們將在下面解釋的那樣,圖書館可以做出關鍵的貢獻,事實上也是至關重要的貢獻。


衡量學生的成就

當然,為提高學生成功而製定計劃的一部分是能夠衡量它。大約90%的圖書館員報告說,他們的機構使用學生留校率和畢業率作為衡量成就的標準,大約60%的圖書館員表示是使用成績和畢業後就業率。這些都是合理的、易於衡量的,而且對於追蹤大致的結果來說,也是不錯的。一些圖書館確實收集了關於他們對學生成功的貢獻的數據,這些數據重點通常包括圖書館資源、服務或實體空間的使用情況。


上述數據重點都沒有回答最相關的問題:如果學生沒有成功,他們在哪裡以及為什麼不及格,以及怎樣才能幫助他們改善?當然,推動學生成功的因素有很多,包括他們投入了多少時間、對學校的態度、來自生活中非課業部分的壓力等等。但也許最基本的問題是:他們在上課嗎?


學生使用課程教材:重要的指標

另一項針對美國第二級大學的100多名教職員工和250名學生的調查,對管理、獲取和使用課程教材的經驗進行評估。調查結果顯示,學生發現他們很難獲得完成課程作業所需的教材,而且教師對學生的參與情況缺乏有意義的了解。


調查結果發現:

在管理課程教材方面,教師都是靠自己的力量。絕大多數人(85%)負責挑選課程教材,所有相關工作都由他們自己完成。在尋找資料時,他們使用一般的網路查詢(78%)、來自同行的推薦(76%)並從自己的研究興趣中汲取靈感(69%)。不到一半(46%)的教師會使用圖書館。


學生在尋找和獲取課程教材時遇到困難。他們報告說會遇到無效的連結(46%)、無法在網路上找到資料(44%)、難以參與線上教材(39%)以及教材與他們的行動設備不相容(36%)。當被問及他們閱讀或完成了多少教材時,三分之一的學生說他們全部完成,三分之一的人說超過一半但不是全部,三分之一的人完成不到一半。


課程教材費用是學生成功的一個主要障礙。大多數學生(56%)表示高昂的教材費用是他們成功的障礙,59%的學生表示教材成本是選擇課程的重要因素,36%的學生因為教材成本太高而選擇不參加某項課程。


教師想知道學生是否參與其中卻缺乏衡量標準。他們主要依靠間接觀察和以下測量衡量標準:學生在課堂上的參與度(89%),或隨堂考和考試(70%)。


Leganto是ExLibris的課程教材解決方案,解決了學生和教師發現的問題。更重要的是,Leganto是關於學生使用課程教材的豐富指標來源,並能了解學生的參與程度。這些數據對於任何有關學生成功的措施都是非常重要的。


Leganto數據:學生成功的有力預測因素

來自Leganto的數據在圖書館界是獨一無二的,代表的意義遠大於計算圖書館的到館率。有關學生是否與課程教材互動的數據,有助於識別出有風險的學生,以免他們失敗。幾年前,ExLibris與澳洲科廷大學合作,尋找課程教材參與度與學生在課程中取得成功之間的相關性。我們發現,雖然還有其他相關因素,但從Leganto中提取的數據對於正確預測成功或失敗的能力上具有重要意義。


我們對圖書館如何幫助大學有一個願景,Leganto促進了我們提供這種幫助的能力。使用Leganto的每門課程都使我們與大學的關係更加緊密。它使圖書館更接近課程、課綱、教師和學生的學習。Leganto幫助我們在大學的層面運作,為大學的目標做出貢獻。--美國明尼蘇達州聖湯瑪斯大學。


基於這種見解,我們為Leganto增加了一個新選項。雖然Leganto一直提供有關課程教材使用情況的匿名數據,但Leganto客戶現在可以選擇保存學生的個人使用數據。對於那些有隱私顧慮的人,實際上啟用此選項與學習管理系統的數據收集和共享方法是一樣的:LMS數據僅供教師查看。Leganto在架構中的位置是它處理圖書館和LMS之間的互動,因此可以與LMS一起工作並導出數據以提供給機構的學習分析平台。


展示圖書館價值的數據

當被調查的學術圖書館員被問及為什麼他們的圖書館沒有更多地參與學生成功計劃時,大約25%的人將矛頭指向了機構缺乏對圖書館更多的支持。也就是說,因為校園的其他人對圖書館可以提供的價值缺乏了解,圖書館不被視為有價值的合作夥伴。Leganto數據更廣泛的為機構提供了重要價值,以支持學生成功的計劃。


機構正在實施學生成功計劃是有原因的。最終,他們向利益相關者提供機構教育績效的證明,並為繼續提供資金提供理由。透過Leganto數據的提供,圖書館在機構的策略性工作中發揮了核心作用,並與校園同僚在基於圖書館價值所建立的夥伴關係上奠定了基礎。


原文資料:Ex Libris. (2022). Initiatives for Student Success: The Key Role of the Library. https://exlibrisgroup.com/blog/initiatives-for-student-success-the-key-role-of-the-library/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