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rary Watch 412:現在的遠距教學,未來的複合教學


週四發行 | 第412期 | 2022/04/28 | ISSN:2309-3641 | 訂閱電子報

趨勢觀察

現在的遠距教學,未來的複合教學




【作者:飛資得醫學 陳星怡】疫情又起,學生們再次居家學習。經過去年的“停課不停學”,大家對線上學習已經不陌生了吧?其實,線上教學不只是看影片,而是多元的方式,這給老師帶來更多挑戰。除了準備課程影片,線上測驗,更需增加與學生互動。大家也適應了這樣的教學方式,未來線上加實體的複合教學將是大勢所趨。...more



新聞焦點

漫畫曾陪伴很多人成長,甚至有人年過半百還在看漫畫及買漫畫,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今天開展「記憶中的畫格世界─漫畫在台灣」,讓人重溫多年前躲在棉被看漫畫的時光。

 

遊戲化已成為數位時代的趨勢,為慶祝2022 年世界閱讀日,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簡稱:國資圖)4月23日舉辦「索書號 永續書香市集」活動,呼應聯合國所推展全球永續發展指標SDGS,集結知名中部打卡景點、博物館、企業、基金會等一起共襄盛舉。

 

今年的全球圖書館自動化調查報告已出爐。學術圖書館逐漸想要並開始轉移到圖書館服務平台,其中其中 Ex Libris Alma 處於領先地位,緊隨其後的是 OCLC WorldShare 管理服務。FOLIO 現在已準備好參加這場比賽,調查結果顯示出濃厚的興趣,儘管實施起來仍然太少,無法衡量滿意度。公共圖書館目前對轉移到新系統則較沒興趣,

  

Routledge Open Research提供藝術、人文和社會科學領域的開放研究出版平台,利用F1000技術,能夠以快速、公開和透明的方式發布研究成果。它表示將提供一個完全公開和透明的發表後同行評審過程,並且作者和審稿人之間將進行雙向溝通。

  

在COVID-19大流行的兩年裡,在一些重要的方面,我們的思維和行為可能正在發生轉變,以期待我們的生活方式和我們的共用場所和空間發生長期的變化。在高等教育中,這些轉變可能反映了從短期的 "緊急 "或 "被動 "提供教育的模式演變為對未來的戰略和可持續投資,這將與我們的過去非常不同。今年的報告顯示,高等教育的未來變化可能會一直存在,對許多機構來說,將不會恢復到 "正常"。

 

LikeCoin創辦人高重建談分散式出版(DePub)的重要性與Web3.0未來的內容樣貌;整理報導NFT在數位閱讀的應用現況;借鏡獨立出版人「煮雪的人」的NFT出版經驗,開展對未來出版趨勢的觀察;專訪Matters創辦人張潔平,談如何在Web3.0建立創作者經濟的理想生態,以及NFT如何兌現新聞的公共意義。

 

研習活動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