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圖書館成為不可缺少的研究機構夥伴

【編譯:IFII 李紹廸】


喬治亞大學(University of Georgia,以下簡稱UGA)圖書館正在致力於提高教師研究的知名度,並在Ex Libris Esploro的幫助下使其更容易被發現。在這樣做的過程中,圖書館展示了它作為研究過程中的一個重要合作夥伴對UGA的價值。


「我們在Esploro中的研究成果已經超過了我們在舊資料庫中的成果,只是通過我們目前所做的智慧收穫。」~大學圖書館副館長Jason Battles



挑戰:瞭解UGA研究的全部研究範疇

儘管UGA的研究人員做了一些非常令人印象深刻的工作,但該大學的研究平臺並沒有反映出這些活動的全部範圍。UGA正在使用一個機構典藏資料庫(IR),該機構典藏資料庫要求教師手動上傳研究資產,並在幾個資料欄位中填寫相應的後設資料,以便在搜索中找到這些資料。圖書館副館長Jason Battles說,這給研究人員帶來了法律和技術上的障礙。


他解釋說:「教師必須知道如何上傳資料,以及從版權的角度來看,他們被允許上傳什麼。」由於這些障礙,該大學的IR嚴重地未得到充分利用。


圖書館館員與那些積極參與並積極幫助他們的教師合作,將研究成果上傳到IR。正如Battles所說的,這些教師是 「基本盤」。但這些教師只占大學整個研究社群的一小部分,這意味著學生、研究人員、機構主管和公眾只能看到大學研究成果的一小部分。


更重要的是,「我們花了很多精力來說服教師上傳他們的研究,」Battles說。「這些努力本可以用在更多需要動腦的工作上。」「如果我們要有一個資料庫,」他決定,「讓我們至少讓它成為一個更有用的工具。」


使用Esploro的更好方法

UGA已經在使用Ex Libris Alma作為其圖書館服務平臺。Battles在尋找一個更好的研究資料庫時,發現了Ex Libris Esploro。


Esploro是一個基於雲端服務的研究資訊管理解決方案,它展示了機構中所有學科的研究工作,使研究資產更容易被發現。它支持各種各樣的資產類型,不僅包括出版物,還包括預印本、資料集、視聽媒體、創意作品、活動、獲得的資助、專案計畫和其他類型的材料。它還能自動從各種來源獲取研究資訊,減少圖書館員和教師的工作量,同時使研究資訊重點資訊的輸入更加容易。


智慧獲取研究資產

加州大學圖書館的Esploro實施是由數位轉換和策展館員Mary Willoughby領導。她與圖書館技術部的同事合作,為Esploro提供了機構的研究人員名單。通過使用「智慧收穫AI」程式,該軟體自動識別這些教師在期刊、資料庫和其他外部資源中發表的研究;獲取這些資源的相關後設資料;並在Esploro中為這些研究資產建立記錄。


Battles說:「我們在Esploro中的研究成果已經超過了我們在舊資料庫中的成果,只是通過我們目前所做的智慧獲取的動作而已。」


Esploro自動捕捉相關的後設資料,以確保產出的資訊是完全可被發現的。圖書館員和研究人員可以加強這些資訊,也可以提交其他沒有通過智慧收穫過程捕獲的材料。Esploro為使用者提供了一種非常簡單的、結構化的方式來上傳研究和添加中繼資料。


Battles補充說:「當教師們可以看到他們的許多研究資料已經被輸入到系統中時,就會激勵他們想讓這些資訊變得完整。」


「Esploro改變了對話的內容。教師們在上傳他們的研究時不再需要在技術上掙扎。它降低了以前限制他們參與的門檻。」~大學圖書館副館長 Jason Battles


為教師消除障礙

Battles和他的團隊在2020年秋季學期結束時完成了Esploro的實施。引導教師如何使用該系統的培訓計畫在2021年春季開始。


「Esploro改變了對話的內容。教師們在上傳他們的研究時不再需要在技術上掙扎。它降低了以前限制他們參與的門檻。」


為研究帶來能見度

隨著更多研究成果的不斷增加,Esploro將使UGA的利益相關者更好地瞭解該大學的研究活動。


大學的學生將知道教師參與了哪些研究計畫,因此他們可以和從事與自己學術興趣一致的工作的教師聯繫。教師將知道他們在其他部門的同事在做什麼,所以他們可以為跨學科的研究計畫找到潛在的合作夥伴。機構主管將通過即時的報告和視角,更容易瞭解他們的投資回報。


展示圖書館的領導力

為教師提供一個更便捷的方式,在一個單一的綜合資料庫中展示他們的研究,不僅可以幫助教師、學生和大學主管;還可以幫助圖書館展示其在研究過程中的價值。


「我們希望Esploro能幫助我們與教師和我們的研究辦公室建立更好的關係,」Battles總結道。「有了Esploro,主管們將能夠對研究成果有更全面的瞭解。這顯示了我們作為喬治亞大學研究夥伴的領導地位,我們希望它能鼓勵大家更經常地與圖書館一起參與研究活動。」


關於喬治亞大學

作為喬治亞州最全面的研究機構和美國最好的研究機構之一,喬治亞大學(UGA)正在產生改變生活的尖端研究。UGA在創造新產品方面位居美國研究型大學前五名,已向市場推出了800多種新產品,在2020財務年度就有59種產品。UGA的研發支出在2020財務年度超過4.95億美元,該大學的研究為喬治亞州的經濟帶來了65億美元的影響。


原文資料:Making the Library an Indispensible Research Partner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