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的夥伴關係:探索「玩起來,SDGs:一天策展就上手」館員工作坊

【作者:陳素美】


雖然疫情險峻帶來許多考驗,5月3日由國立高雄餐旅大學與輔英科技大學圖書館共同舉辦「玩起來,SDGs:一天策展就上手」館員工作坊仍然順利舉行。在高餐大圖書二樓的共創基地,與圖書館同道探索圖書館如何促進SDGs理念的實踐,通過歷年策展實務結合SDGs目標的經驗分享,以及同道現場互動與模擬實作,強化對SDGs的認識及相關主題策展的能力。

 

圖一:同道到校化身代班館員,完成實境解謎如何協助讀者的任務,以高餐大圖書館曾遭遇的問題及解決之道,分享面對問題的思考歷程。


輔英科技大學圖書館自與創價學會合作「SDGs×希望與行動的種子展」即認同相關理念,但是,受限於圖書館規模與人力難以擴大實質影響力,於是在推動南區技專聯盟圖書設備委員會業務時,邀請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圖書館共同策劃此次工作坊,希望結合館際夥伴關係的力量,提升館員對SDGs的理解及策展相關的專業知能。高餐大圖書館擅長包裹空間與各類資源策劃主題展覽及活動,歷年累積許多特色主題展覽與活動的經驗,並於109學年度開始以SDGs為主題進行策展,已將該主題展覽從實體空間延伸到各類推廣活動,包括講座分享、雲端策展、桌遊設計與影片製作等方向,試圖從生活面降低讀者了解SDGs的門檻。

 

圖二:共創基地(Lib@nkuht)以活動市集的概念重現歷年重要活動與道具


工作坊主要場地在高餐大圖書館二樓的共創基地,於民國108年以高教深耕計畫所規劃建置,新舊空間與服務的規劃設計皆來自館員,因此現場融合不少能與同道分享的巧思,像是整體以「世界咖啡館」功能規劃討論與發表的空間。此外,共創基地更以活動市集的概念重現歷年重要活動與道具,融合各館館員於實際空間能有的沉浸式體驗。在工作坊辦理的前後時日,COVID 19疫情急遽擴大,主辦方與參加同道自身及周遭增加確診或匡列的對象,平添工作坊運作的難度與不確定性。最終採取線上視訊與現場互動、過去問題與館舍實境解謎、歷年活動與市集呈現、高餐大策展理念的經驗分享,以及各館讀者服務理念的交流,似是促成一場元宇宙概念的工作坊。

 

圖三:在「世界咖啡館」功能的空間裡,同道實際策劃SDGs主題展覽,並分享其成果與策展理念

此次工作坊主要以館員如何結合空間與SDGs主題進行策展為重點,活動從參與者的角度思考,透過主要參與的技專校院或大學圖書館同道的互動,讓館員思考圖書館的服務如何有效連結空間、館藏與資源,進而更瞭解讀者的需求。為使各館同道更快熟悉高餐大圖書館,當日規劃代班館員的實境解謎做為開始,各館同道到校後化身為本校代班館員,透過解謎包的提示,個人完成館內如何協助讀者的任務,同仁在設計相關服務關卡時,加入高餐大圖書館曾遭遇的問題及解決之道,分享高餐大圖書館在空間、資源、館藏發展政策及分類原則等的思考歷程。


圖四:以共創基地模型及企劃書模版為基礎,實際策劃SDGs主題展覽


接下來的主要內容則以高餐大圖書館歷年策展經驗為重,分別由圖書服務組組長與館員以主題講座的方式進行,同道可以從管理與執行兩個面向理解展覽企畫的過程。組長遠端主講「集體創作與夥伴關係」與「關於SDGs 與策展」,除了介紹空間由來,也介紹SDGs,試圖縮短同道理解其意涵的時間,也分享圖書館如何加強展覽、館藏跟讀者的連結,並強調展覽主題與形式能更多元自由。其中以4場「策展是……」為主題,分別由4位館員說明高餐大圖書館的策展經驗,透過技術、內容、實作及展期長短不同角度切入,連結如何策展並加入SDGs思考的概念,分享在實務上累積的策展技巧,並且回顧過去策展後的反思。各場次之間規劃互動時間,由於內容切合實務,每個場次都能引起同道間熱絡的互動與討論。


講座之後安排同道現場實作,以事先準備的基地模型及企劃書模版為基礎,同道必須實際策劃SDGs主題的展覽,並現場分享其策展的理念與成果,由於全天互動與講座的引導,大家不僅能在短時間內完成模型與企劃書,更能詳細說明策展的理念,從問卷回饋得知,高餐大的經驗給同道不一樣的思考,也能慢慢聚焦圖書館未來展覽發展的方向,更從活動共同經歷的互動,學習夥伴關係與團隊成長的重要性。


*感謝最好的夥伴,輔英科技大學圖書館,催生此次工作坊。

*此次工作坊的主要內容將製作成影片與同道分享,高餐大圖書館也提供SDGs策展相關元素的分享包,預計6月能提供代班館員實境解謎、6場工作坊主題報告及花絮相關影片,敬請期待。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圖書館YouTube請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yDmy_53VnLUq7xBI35BCTA/featured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