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證醫學,不只是查paper

【作者:飛資得醫學 陳星怡】


台灣自1996年開始推展實證醫學,迄今已屆二十五年。實證醫學是一種醫學診療方法,強調應用完善設計與執行的研究(證據)將決策最佳化。醫護人員在繁忙的臨床工作中每天都會面臨各種各樣的臨床問題,為了確定最佳病患照護決策,需查paper、評讀整理證據、討論治療照護決策等等。


你知道嗎?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每天大約有 50 個新試驗及2000個研究文章出版!面對這麼多的資訊,醫護人員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實證醫學繁瑣的5A流程,提升研究效率和品質呢?以下幾個資源可以來幫忙!


PICO實證快速檢索工具MeSH Galaxy

此服務為飛資得醫學與Ovid合作推出,以PubMed及OVID Medline為基礎的實證醫學電子資源整合服務,該服務可協助醫院推廣EBM 實證醫學的教學及應用,同時也幫助讀者能夠精準找到所需的研究文獻,提升文獻取得的有效性及精準度。

 



OVID EBM 大補帖:OvidOVID Medline + OVID Embase

“Cochrane Handbook for Systematic Reviews of Interventions提到進行完整的實證研究時建議要先查詢Medline,接著再進行Embase的檢索。”要一個個搜尋資料庫並重複輸入相同關鍵字,檢視所有文獻、比對去重要花費很多很多時間。


透過Ovid平台的Embase可以讓您完全掌握三大重要醫學文獻來源(Pubmed、Medline、Embase),並且去除重複文獻節省您篩選的時間。


 



實證醫學教學研究互動網(簡稱EBM互動網)

以往臨床人員進行實證醫學臨床問題的案例分析時,只能填寫紙本的 Critical Appraisal Topics(CATs),並手動進行資料庫搜尋,以決定如何將該證據用在個案照顧上的簡要記錄格式。


EBM互動網是將圖書館各實證資料庫串接,並運用 5A(Ask、Acquire、 Appraise、Apply、Audit)的步驟,以引導及互動模式的 PICO 格式針對臨床個案的問題,進行系統化的資料庫搜尋,找到相關文獻,並且輸出專業的搜尋策略。搜尋結果呈現批判文獻方式檢視證據可信度,給於客觀的證據等級以及建議等級, 使臨床人員深度思考是否該證據適合應用於自身的病人,加強實證醫學的效用和執行 效率。


EBM 互動網可以幫助提升研究的效率與品質,完整記錄操作歷程與結果,強化教學研究與互動。




  JBI EBP 實證護理資料庫

Joanna Briggs Institute(簡稱JBI),為全球領先的實證式實務(EBP)機構之一,JBI的實證基礎實務模式被醫療照護產業視為基準指標,鼓勵醫療照護專業人士採取有效的實證式實務方案,盡可能提供最高品質的患者照護。


JBI資料庫最大的特色是:清楚的提供醫護人員可以立即運用在臨床的作法,非提供冗長的治療方式比較與研究過程。在國際間醫療單位的使用經驗上,能確實地大大提高工作上的效率與病患安全。


JBI EBP 實證護理資料庫收錄18種主題類別



JBI SUMARI系統性文獻工具 The System for the Unified Management, Assessment and Review of Information

JBI SUMARI在促進整個實證護理文獻審查過程, 包含:從開始建置、團隊管理、研究選擇、內容評估、數據匯整、數據整合和編寫系統審查報告文獻。


JBI EBP資料庫結合JBI SUMARI系統文獻查找及評讀工具,協助忙碌的臨床工作護理同仁,更快速及有效率的學習並完成EBP相關文獻的撰寫。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