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rary Watch 417:典藏恆久遠 開放永留傳


週四發行 | 第417期 | 2022/07/08 | ISSN:2309-3641 | 訂閱電子報

趨勢觀察

典藏恆久遠 開放永留傳


許多圖書館、博物館和檔案館擁有特殊的館藏,並且已經完成了數位檔案及系統的建置,但有時限於採用的技術不再提供服務、主機需要更新汰換、甚或經費不足等議題,讓本職在於典藏內容的工作人員,為了提供一個具有可信度以及可見度的平台四處奔走。看看美國市立紐約大學的皇后學院怎麼解決這個困擾!....more



新聞焦點

  • 寶島好強!世界圖書館後疫情最佳實踐 台灣10組照片全上榜
    美國圖書館協會(ALA)舉辦「世界圖書館最佳實踐照片櫥窗」徵選活動,展示全球各地圖書館在後疫情期間的領導成果,台灣由國家圖書館選出館內的4項服務和縣市圖書館的6個服務主題,共10組照片參加選拔,結果全數獲選,讓世界看見台灣。國家圖書館今天(13日)表示,這樣的肯定是對圖書館和館員最大的鼓勵。

  • 數位趨勢不可擋 大專校院電子書5年成長4成
    教育部近日公布「教育資源投入統計結果提要分析」,比較110學年和105學年,各級學校圖書館圖書收藏冊數5學年間均呈成長,國中增1成8最多;大專校院電子書5學年間成長4成,為圖書館館藏資源投入之主流。

  • 裝載知識與夢想,成大「Book一市」移動圖書館在偏鄉
    「Book一市:移動圖書館」是成大圖書館與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合作策劃的一門服務學習的通識課程,從2019年啟動至今已邁入第三期。它號召多位跨科系學院教師,策劃多樣主題的行動書車,並由選修學生根據主題設計閱讀和教學活動,在學期末跟著書車實際入校服務,提供偏鄉孩子主題式閱讀學習,實踐大學社會責任。

  • 世界更想看到台灣!國際大出版社Brill 將出版學術級台灣百科全書
    國際重要學術專業出版社Brill(博睿)將出版學術級的「台灣百科全書」,該百科委任中研院兼任研究員蕭新煌擔任總編輯,並動員國際間1百多名學者以英文撰寫,並且該百科將完全以台灣視野出發,預計11月就會公布初步電子版,這也是首度有國際出版社主動出版關於台灣的百科全書。

  • 英國報告指出 圖書館是後疫情時代縮小兒童識字差距的關鍵
    英國發布一份公共圖書館與恢復識字能力的報告。報告指出疫情擴大了弱勢家庭兒童與同齡人在識字能力上的差距。圖書館透過提供免費書籍、營造強大家庭學習環境和激勵兒童成為讀者的方式協助縮小識字能力的差距。還可以透過讀書會、假日活動和學齡前童謠服務來支持識字能力的提升。

 

研習活動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