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使命至關重要”:認識烏克蘭的圖書館勇士們

英國衛報報導了在俄羅斯入侵後,烏克蘭圖書館員的處境和努力。當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時,戰略的關鍵之一就是摧毀歷史悠久的圖書館,以消除烏克蘭人的認同感,但普丁沒有料到烏克蘭圖書館館員堅不可摧的精神。國家檔案館負責人說,“破壞檔案可以看作是文化種族滅絕的一部分。我們的作用非常重要。”

自俄羅斯入侵以來,已摧毀了300多個州立或大學圖書館,還有數以千計的學校圖書館。烏克蘭的民族記憶之戰採取了兩種形式:文物遺產的實物保存和檔案的數位化。後者還推出了“拯救烏克蘭文化遺產線上資源”(SUCHO),目前已存檔50TB的數據。報導中還介紹說,儘管實體遭到破壞,但圖書館不僅繼續存在,而且還發揮著新的作用,例如收留流離失所的難民。烏克蘭圖書館學會主席表示,“圖書館不是建築物。圖書館是一個社區。”

資料來源:衛報
https://www.theguardian.com/books/2022/dec/04/our-mission-is-crucial-meet-the-warrior-librarians-of-ukraine
#台灣動態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