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分享站] 圖書館無遠弗屆的知識傳播-機構典藏

數位化時代的來臨,網際網路所提供的應用服務及範圍正由過去的科技面提升至文化層面之上。許多過去人類所創造的珍貴文化資產與知識,也得以經由進步的科技來加以保存、整理與利用,並且也透過網際網路來達到資源交換及分享的目標。

機構學術出版品有著快速傳播特性,其主要的功能是在學術傳播和研究成果呈現,故機構學術出版品和同仁著作在學術發展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國內的機構學術出版品中又大多數以各專業領域學會和研究單位的出版品及論文著作為主,這些學術出版品除了提拱學術社群或該領域專家學者一個研究成果發表的空間外,也是成員之間一個交流的管道,各單位莫不將其出版品視為重要資產,而圖書館正是肩負著建置並提供機構典藏的重責大任! 所謂機構典藏,從概念上是指某個機構(如:大學),對機構內成員研究成果,運用數位科技、蒐集、組織並提供永久保存、取用與傳播。而圖書館要如何進行機構典藏系統的規劃和執行呢?一般來說,有以下幾個層面需要考慮:
  1. 機構資源典藏發展政策擬定
  2. 機構資源徵集和組織規劃
  3. 機構典藏系統功能需求和運作流程規劃
  4. 機構資源回溯Metadata資料建檔和數位化作業規劃
  5. 機構典藏獎勵分享政策制定與系統推廣規畫
飛資得多年來致力於在協助圖書館規劃並建置機構典藏與數位典藏系統,獲得國內政府機構、研究單位和大專院校的肯定,已為多個單位建立機構典藏或數位典藏系統,從典藏內容到系統設計,提供完整的規劃方案,特別是:
  1. 考量典藏資源之特性,提供不同的Metadata欄位與彈性增減欄位和索引的管理機制;
  2. 典藏內容可依資源類型個別檢索,發揮個別資源的最佳呈現方式,亦可整合檢索典藏資源;
  3. 提供以文找文、檢索結果後分類分析、動態聚類分析知識樹與知識關聯圖應用,檢索和瀏覽資料更精準、有效率;
  4. 配合Web 2.0技術應用,建置Web 2.0精神之服務平台,並提供個人化服務功能。
面對機構典藏和數位典藏還在傷腦筋嗎?飛資得提供黃金企鵝獎得獎團隊最佳的專業規劃與服務和系統軟硬體週邊配套服務方案與技術支援,以整合創新技術提供更多加值服務。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