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貓報新聞] OvidSP 2.0 新視界之一:從白話文到專業檢索

自Ovid的新介面OvidSP於2008年2月全面上線以來,簡單時尚的設計加上靈活方便的設計與功能,由於帶給我們不同的搜尋體驗以及簡化了搜尋工作流程而廣受好評。半年來,Ovid更收集了全球廣大使用者與圖書館合作夥伴的建議,迅速在2008年8月中馬上推出OvidSP 2.0,希望建立一個符合Web 2.0分享與社群精神的多方位搜尋平台!

在OvidSP 2.0中,為了提供不同查詢需求的使用者,提供了從簡易到專業、多達7種的檢索模組如下:
  • Basic Search:基本查詢,提供關聯度高的檢索結果
  • Find Citation:可以依據部分資訊,查檢全部書目資料
  • Search Tools:多種專業檢索工具
  • Search Fields:查詢單一特定欄位的資料
  • Advanced Ovid Search:Ovid進階專業檢索模組
  • SilverPlatter Serach:傳統的SilverPlatter檢索模組
  • Multi-Field Search:多個欄位綜合檢索模組


Basic Search!不是只有關鍵字而已!

首先,我們先來看看”Basic Search”!其實,所有的資訊搜尋動作莫不從輸入關鍵字開始!而現在由於各家搜尋引擎興起,漸漸被導向於使用日常使用的語言來查詢資料。但一般搜尋引擎的設計,因為必須一次輸入所有的關鍵字查詢,有時可能因為用詞的不同而可能會找不到資料;或是查出了龐大的資料後,還得花費大量的時間與精神用人工的方式一一比對排除;除此之外,這些資料來源的學術權威性與可信度也是廣受討論的議題。

因此,OvidSP一開始即推出了”Basic Search”檢索模組。在 Basic Search中,我們可以一次輸入所有的要查詢的關鍵字,或是輸入一個問題或敘述句,也可以直接複製、貼上某篇文章的篇名來執行查詢;就像我們平常使用Google或Yahoo這些搜尋引擎一樣!

但是不同於一般的資料庫或搜尋引擎,使用Basic Search時,不僅僅只查詢我們所輸入的關鍵字,只要勾選了”Include Related Terms”,還可以透過系統背後的龐大字詞典資料庫,同時一併查詢這些關鍵字的同義詞和相同概念的詞彙。

在OvidSP 2.0中,現在更進一步幫助我們同時比對到主題資料庫中的專業索引典,譬如Medline中的MeSH醫學標題;引導我們不單單只是查到資料,還可以藉由專業主題詞彙的引薦查詢,得到更精確的結果!



重質不重量!Limit和Ranking雙管齊下!

Basic Search不但讓系統幫我們處理了檢索時最煩惱的用詞問題之外, 我們還可以利用Limit來訂定篩選的條件,譬如特定的年代、年齡;文獻語言別、或是醫學主題常見的實證醫學文獻判別。如此就可以避免自己必須一筆筆的就檢索結果作人工判讀。透過Limit的篩選,讓檢索結果可以縮小到我們真正所需要的資料要求。

最後,Basic Search的檢索結果還會以關聯度的方式呈現。所查詢的資料越符合所輸入的問題、關鍵字彼此之間越接近、在文獻中出現越多次,就會被顯示在越前面的檢索結果,讓我們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獲得最符合我們需要的資訊!

Basic Search讓我們可以用Google式的搜尋方式,搭配上強大的搜尋與分析技術,幫助我們快速的跨越學術專業的圍欄,可以同時在資料庫、電子期刊與電子書同時輕鬆的獲得精確、權威與專業的資訊!

想要立即體驗嗎?!快上圖書館蒐尋”Ovid”!包括Ovid Medline、PsycINFO、Journals@Ovid或Books@Ovid等超過200種的資料庫、上千種的電子期刊和電子書都在OvidSP 2.0!或是直接點選申請試用!

OvidSP 2.0還有很多嶄新和便捷的功能要與您分享!請繼續鎖定飛資得資訊的咱e報為您報報!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