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分享站] 我們結婚吧!醫必安大人!(上)

自西元1972年Cochrane博士發表Effective and efficiency一文強調隨機對照臨床試驗(RCT)的重要性,往後的卅餘年,醫界掀起了一波實證醫學的大熱潮。面對如此地趨勢洪流,特別是為了實證醫學的五大步驟中的第二步驟:尋找相關的醫學證據,實證醫學所需的各項資源應運而生。但…親愛的醫生大人們…您真的需要窮盡一生的時間遍尋無止盡的文獻、資料庫,才能得到一個最佳的實證證據嗎?

聰明如您,時間闕如的您,當然知道使用最省時省力的方法來查找符合您臨床診治的實證證據才是上上之策!那就不能錯過搜尋實證醫學資訊的最佳解決方案---EBM Solutions。

5S黃金比例呈獻
依據RB Haynes發表之“5S”evolution of information services,將實證醫學資訊服務分為五個層次(如下圖)


其實,各個層次間沒有高低之分,端視使用者的需求來決定資訊取得的來源出自何種層次。EBM Solutions完美地整合所有層次的資訊來源,滿足您分秒必爭的醫療決策。EBM Solutions包含以下三項電子資源:
  1. ACP Journal Club
  2. ACP Pier with DI Essential
  3. ACP Medicine

  4. 另外在服務平台上更外加三項額外的電子資源:
  5. PubMed Linking
  6. National guideline Clearinghouse
  7. Medcalc 3000

其中第2、3項為經過System Review與Peer Review可回答實證醫學上前景與背景問題,符合Summaries層次的要求;第1項ACP Journal Club則是每月針對全球重要的核心期刊進行Peer Review,在時效性上可以彌補System Review 之不足;另外透過整理、去蕪存菁後的PubMed文獻連結,附註該文獻之實證等級與證據可信度標記,充份滿足Syntheses的條件。最後搭配連結 PubMed查詢原始期刊文章或文獻,補足最後一塊Study的層次拼圖。在STAT!Ref平台上更同時整合醫學公式集與LWW提供的權威醫學辭典,從而建構出實證醫學所需的系統資源。這就是誠心推薦給大家的EBM Solutions。

ACP Pier
實證醫學起始於問題導向,因此實踐實證醫學須先提出明確的問題,而醫療實務上,問題的範圍不外乎因果關係、診斷、處理或治療、預後。而ACP Pier的特色即是依照疾病名稱作為其分類,每個疾病的模組內容中必定包含:預防、診斷、用藥、非用藥療法、病歷追蹤…等12種供臨床診治使用的分類。醫師們可依自己提出明確的臨床問題在這明確的分類中快速地尋找到答案。

此外,ACP Pier針對每個診治方法與建議皆給予可靠性評分,分為A、B、C三種等級,醫師可據此判斷並做出對病患最有效的建議治療決策。在時效性方面, ACP Pier每月皆新增與更新資料內容,提供醫師診斷時最新的決策資訊。


ACP Medicine
所有收錄在ACP Medicine中的文章至少經過2次以上的Peer Review方能出版,目的在於提供臨床醫師在協助病患診治時的決策參考,並且提出實證的醫療建議。所以內文的呈現皆包含以下三大部份:
  1. 深入探討病因,並且對同一疾病於不同病患所產生不同的反應做深入觀察。
  2. 提供唯一的建議處理方法(Guideline)作為參考,同時附上臨床試驗研究結果,供實證資源佐證。
  3. 分析如何診斷與治療相關疾病的可能狀況。
除此之外,ACP Medicine每年至少增加30%的內容,而且所有新增的內容都會和先前已經證實的內容做整合,可前後對照,卻不會自相矛盾。分類上以內科為主軸,區分包括心臟科、流行病學、神經科、婦女健康、預防醫學…等17種分類,超過3,000頁以上的精彩圖文,加上持續更新的內容,讓您無須多花費經費與時間在持續教育上。


ACP Journal Club
由美國醫師學會出版,每二個月由超過100種核心期?中評讀重要新的研究發表加以整理及摘述,提供臨床工作者兼顧時效與證據性的實證資源。為台灣各大醫學中心及實證醫學中心極為重視的刊物之一。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無須學習繁複的檢索語法,不必費心適應不同服務平台眼花撩亂的功能,一套EBM Solutions滿足您所有實證醫學的需求。想要更進一步體驗這美麗的結合嗎?!下一期我們將為您介紹如何使用EBM Solution人性化的操作平台,讓您輕鬆且快速地搜尋符合實證醫學的證據及文獻,不要錯過喔!如需進一步資訊及試用申請,請洽飛資得資訊股份有限公司各區服務同仁,我們竭誠為您服務。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