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分享站] 我們結婚吧!醫必安大人!(下)

傳統的實證醫學的文獻查詢是依循前期所提到的5S金字塔由下而上,篩選出最佳的實證醫學證據。今時今日,臨床醫療工作繁忙,時間急迫,需要非常有效率地找到答案(有效且相關的證據),建議您反向操作,先從「最佳證據資料庫」進行文獻蒐集;最佳證據資料庫之資料大多是已被篩檢的證據,臨床相關性與效度都較高,缺點是最新發表的資訊常無法立即收錄(一般約有半年的時間差),再者是稀有疾病的主題往往因缺乏好的研究證據而無法收錄在「最佳證據資料庫」內。

假若無法在「最佳證據資料庫」找到已篩選的(Prefiltered)證據,則只好進到原始文獻資料庫(Unfiltered database),如MEDLINE 、CINAHL、PubMed等尋找原始文章,其優點是包含最新的文獻,缺點是必需讀者自己進一步評讀文獻的「效度(證據等級)」。瞭解了這樣的原則後,嘗試以最近大流行的登革熱為例,搜尋臨床醫療決策:

  1. 於搜尋欄內鍵入Dengue fever,點選Search

  2. 點選ACP Journal Club搜尋經過篩選的證據資料庫計有1筆資料
  3. 內容為討論rFVIIa因子對各種病症出血的影響,包含感染登革熱的兒童,故並非臨床上所要查找的資訊。可見登革熱尚未產生有效度的文獻。因此我們繼續往下一層來找尋臨床的醫療決策。
  4. 點選ACP Pier查找病因、參考診斷指引,對照病患實際狀況,並擬出實證醫學問題。
  5. 在整篇文章最開頭的部份會把最新的療法與文獻列出來,使用者可由此參考,避免出現前後文獻矛盾的狀況。此預防方法經驗證滿足第2級研究證據共有[A]、[B]、[C]三種證據等級提供醫 師於臨床決策上的參考。除預防方法外尚提供其他11項診治分類,對照使用者所擬出的臨床問題來尋找最佳的臨床治療決策。另外在文獻證據的部份,ACP Pier的編者們也將引用文獻根據其證據效度加以分類,依序為[1]、[2]、[3]。後方藍框處也貼心為使用者連結到PubMed資料庫,可跨平台連結到免費的文獻摘要與全文。
  6. ACP Medicine是美國內科醫學會整合各疾病相關證據及文獻,經過完整的評核流程,成為可依循的診治準則。並且提供詳實的比較表格與精彩的圖片,無論是輔助臨床決策或教學,都是相當具參考價值的電子資源。

  7. 倘若在以上實證資料庫中都無法搜尋到符合您所需要的資料或文獻。最後,我們就必須到原始文獻資料庫中來搜尋資料,並且由使用者來自行判斷其效度。在EBM Solutions的平台內也整合此項功能。
  8. 資料庫平台已搜尋到同一關鍵字在PubMed已經搜尋到6,662筆資料,點選PubMed將會直接連結。透過PubMed可以搜尋最新、最廣的第一手文獻。
由以上的步驟顯示,EBM Solutions 提供完整實證醫學金字塔各層級所需的文獻資料庫。心動了嗎?關於EBM Solutions 詳細操作及介面使用,歡迎洽詢飛資得資訊股份有限公司同仁。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