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伙來報報] 飛資得祝大家新年快樂

在2008年初,飛資得提出「Collaboration–走向合作新視野,延展知識無疆界」的理念與構想,而今年許多類型的圖書館也陸續有Collaboration的行動出現,從學術資料全國版系統的建置、國際編目資源共享聯盟的運作、電子期刊聯合採購、電子書聯盟到聯合目錄的建置,飛資得在其中皆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由於科技與網路技術的日新月異,改變了圖書館經營型態與內涵,數位化的變遷,更使圖書館的角色與服務受到了強烈的挑戰。圖書館由以往的紙本式出版品的典藏所,已轉變為提供大量的電子儲存媒體,如電子書、電子期刊和線上資料庫等等的機構,飛資得資訊不斷的推出各式新產品,以及提供因應時代潮流而產生的創新服務,以滿足圖書館的需求。

醫學資訊領域的長久耕耘廣受國內外肯定

在2008年的醫學資訊領域,長期踏實耕耘的我們獲得了國外諸多的肯定。首先是長久以來在台灣都未指定獨家的電子書出版商Stat!Ref,今年開始選擇了飛資得成為其台灣地區獨家的代理商。同時聞名於歐洲地區120多年的醫學出版商Karger,其第三代負責人Dr. Karger還親自訪台,破天荒發出全球第一個獨家代理權給予飛資得資訊。

隸屬全球最大的醫學出版集團的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出版社,也基於對飛資得長年來努力的肯定,將其紙本期刊的代理權授予飛資得,雙方並同時開始進行更多緊密的合作計畫;包括在今年6月份與中華出版基金會合作邀請衛生相關單位官員及國內眾多醫學學會參與國際期刊合作出版的研討會,更令人興奮的是促成了護理學會與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出版社之間的合作出版計劃,讓台灣學術得以藉由全球性的出版平台發光發熱。

創新的系統專業水準提供圖書館優質服務

經過多年傳承與發展,飛資得資訊開發的多種電子資源查詢、管理與整合系統之技術水準,在台灣一直是名列前茅;而投入眾多時間和經費研發的相關作業系統在2008年更是在各種領域發光發熱。在年初首先是承接了全國性的國科會『全國學術版人文及社會科學料庫檢索系統建置案』及教育部『教師專業評鑑發展資訊系統』。

而我們所承襲的數位典藏系統之經驗,已經成為台灣地區經驗最豐富的企業。在本年度協助教育部、台灣大學醫學院、國家音樂廳、台灣分館、台灣音樂中心、新竹縣政府、台南縣政府、國立台灣體育大學(桃園)、國立中興大學、花蓮教育大學、國立台北商業技術學院、長庚大學、景文科技大學、輔仁大學、佛光大學、文藻科技大學等許多機構與學府建構各類型之數位典藏系統,為台灣地區學術與文物資源數位典藏與傳播貢獻心力。同時也與慈濟醫院、國立台中護專、中國醫藥大學及附設醫院、台灣大學醫學院、國立陽明大學、長庚醫院體系等單位合作,成功地導入ERMG-電子資源管理系統於圖書館的實務工作流程,透過該系統提供的統計分析模組,可針對電子資源提提供全方位的統計、管理及分析數據,目前已經是台灣地區圖書館單位作為採購及推廣的依據的好幫手。

多樣化而專業的全球數位內容資源服務

由於飛資得同仁來自於各方專業領域,以其專業的能力、豐富的經驗,對於如何協助客戶採購最合適之學術電子資源有著堅持不懈的態度。在2008年飛資得持續參與了國科會學術全國版人文及社會科學資料庫之內容提供,在本年度中提供了「泰唔士報數位典藏資料 (1785-1985)」,透過資料的內容瞭解歐洲地區近200年來不同層面的發展,呈現當時的政經文化和社會百態。在台灣學術電子書聯盟的計劃中,飛資得所代理的SAGE E-Reference 電子參考資源被聯盟所採用,透過E化的參考工具書,提供使用者全球化之視野、可從各種觀點在宗教、新聞、政治、經濟、社會、歷史、法律、制度面、教育面等議題進行分析討論。在成立許久的CONCERT聯盟中,今年更是引進了全球第三大出版社Taylor & Franics的電子資源,以及在國際間享有盛名之Cengage Learning所出版的Science Resource Center。

不斷的創新與接受新資訊的洗禮是飛資得服務客戶最大的原動力,也因此獲得知名出版社認同飛資得的信念與業務拓展能力。在2008年飛資得獲WorldScientific之青睞,代理其Journal Archive和Ebooks產品;而一向在醫學、科學與技術領域出版高品質教科書的SAGE,也將旗下之電子參考資源系列產品交由飛資得介紹給使用者和圖書館;在國際經濟領域佔有重要影響力的EIU(經濟學人)相關資料庫,也是從本年度開始由飛資得在台灣地區為大家服務;再加上飛資得也同時取得ARTstor以及Portico之獨家代理權,不但提供豐富的藝術及建築影像,也讓圖書館無須擔心國外出版社倒閉時要面臨電子期刊無法使用的窘境。各種領域的新資源以及新型態的數位內容服務,是飛資得2008的成就與2009的期許。

我們期許自己能有更完備的資訊及更精湛的技術來提供更符合使用者需求的服務,而來自於客戶的期許及鼓勵更是鞭策我們向前的原動力。我們樂於迎接來自於新資訊的挑戰與磨練,因為每一次的挑戰就是一次新資訊、新科技的出現。

又到了歲末年初與新年歡樂的時刻,飛資得的每位成員非常感謝大家在2008年對飛資得的支持與照顧,因為有您的支持,飛資得才能在不景氣的大環境中度過,飛資得全體同仁抱著感恩與祝福的心希望各位佳節愉快、事事順心,在未來的一年中,飛資得的每一位同仁會持續秉持著向上的精神為各位提供更好的服務。

新年快樂!

飛資得全體同仁同聲敬賀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