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分享站] 哪些人應該使用 OvidSP 的基本搜尋(Basic Search)?

OvidSP 最重要的優勢之一就是提供多樣化的搜尋模式。任何類別的使用者(包括初階搜尋使用者、專業使用者、大學院校生或甚至是醫師)都可依照個人的喜好,以及他們正在查找的資訊種類,選擇所需的搜尋模式。

Ovid原廠將提供系列專欄,專門介紹 OvidSP 搜尋模式,在系列專欄的第一篇,Ovid根據全球客戶群提出的意見,提供重要範例,說明哪些人使用基本搜尋,以及使用的時機。

哪些人使用基本搜尋?
  • 希望迅速取得相關搜尋結果的各類型使用者:
    包括初學者或進階使用者,他們希望立即取得與搜尋查詢相關的所有結果清單。
  • 希望確認自己已取得所有可用相關搜尋結果的專業∕進階使用者:
    由於基本搜尋使用自然語言辭典中的近義詞,因此會將任何適合的字詞納入搜尋中。使用者一開始先使用進階 Ovid 搜尋(Advanced Ovid Search);接著執行基本搜尋來「擴大」進階 Ovid 搜尋的範圍,以取得可能與研究相關、但非直接相關的搜尋結果。進階搜尋提供使用者精確掌控查詢結果,而同時進行全面的進階搜尋與基本搜尋則可讓使用者擴大搜尋範圍,並取得完整的搜尋結果。
  • 搜尋不熟悉的研究領域的專業∕進階使用者:
    在這種情況下,使用者先使用基本搜尋、以日常用語輸入基本查詢,接著在數筆引文書目結果中使用完整參考(Complete Reference),使用者可以查看主題標題,或控制詞彙,供使用者進一步用於精確的進階 Ovid 搜尋中。
  • 搜尋特定不熟悉資料庫的所有類型使用者:
    如果您不知道某個特定的資料庫如何使用,基本搜尋就會是您的最佳工具。使用方式與上述情況類似,只要按一下完整參考連結,就會顯示該資料庫的特定索引字詞或主題標題。接著,您就可將這些字詞使用於進階 Ovid 搜尋、基本搜尋或任何其他的 OvidSP 搜尋模式。
Ovid還編寫了新的基本搜尋說明表,您可在 OvidSP 資源中心取得該資訊。該表提供一般使用者有關基本搜尋最佳使用的所有資訊,並且包含相關性排序、最佳實務做法等詳細資料,以及上述情境搜尋範例的螢幕擷取畫面。

資源中心現在還提供新的線上教材,這些 3-5 分鐘長的教材包括新版的基本搜尋概覽教材(其他新教材的內容包括限制、個人帳戶及客製化等相關資訊;如需教材的完整清單,請造訪資源中心的訓練資訊

請密切注意近期咱e報,獲取更多Ovid原廠提供的說明資訊,以充分瞭解Find Citation、Advacned Ovid Search,以及其他 OvidSP 搜尋模式的資訊。Ovid也將針對各搜尋模式提供說明表及線上教材。如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繫ovid@flysheet.com.tw

此文由Wolters Kluwer Health - Ovid提供;轉載自Ovid英文原始網頁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