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分享站] 臨床決策支援與提供繼續教育課程的的最佳系統-Clin-eguide

新生命的誕生,是最為人所期待的!但是臨產前的陣痛也是所有媽咪最甜蜜也最疼痛的負荷!現在在待產室中有位孕婦,臨盆前兩天開始出現黃疸,且越來越嚴重;從進入待產室開始出現陣痛到現在已經超過10小時,但產道卻開不到兩指。經抽血檢查,發現其黃疸指數不斷地升高,現場醫護人員為了孕婦和胎兒著想,此時究竟應該繼續等待自然產,還是該立刻剖腹生產呢?在這樣緊急的情況下,醫師除了運用個人臨床經驗去做決策之外,是否還有時間一個個的資料庫查詢臨床上的研究與案例來支持他的決定呢?

沒錯,這就是臨床上,醫護人員幾乎天天都在面對的緊急事件之一。於是,史丹佛大學的醫學專家專案計畫建置Clin-eguide提供醫師臨床決策上最大的支持!

自然語言查詢,彈指取得決策參考資源

Clin-eguide提供自然語言檢索查詢功能,所以醫護人員只需要將問題輸入:how to manage jaundice occurs in a pregnant woman,系統就一口氣查詢多個在臨床與實證的重要資料庫。完全不需要思考檢索策略、更不用一個個資料庫輸入查找問題。



不需要一分鐘,系統就為醫師找出相關的參考文獻,並以不同的星等標示出檢索結果的關聯性:



在檢索結果中會清楚列出相關的臨床案例與研究。依據查詢結果,醫師們可以很快的確定當上述緊急情況產生時,必須加速產婦的生產過程,以避免造成產婦與嬰兒的危險。像這位產婦已經陣痛超過十個小時,打了催生針後也沒有進展,但黃疸指數卻持續升高,此時醫師必須立即與其家屬溝通以剖腹方式搶救產婦與嬰兒。



「臨床實證資源豐富」、「適合醫院內各專業群」、「Capture time-快速查詢」等特色是Clin-eguide被國內外醫護人員頗為倚賴的原因之一。Clin-eguide由專業醫師規劃、完全是依臨床需求所設計的醫學知識系統,提供醫師在統整的平台中獲取不同類型的內容;包含電子書、電子期刊、資料庫、網路資源等,同時也跨基礎醫學、臨床醫學及實證醫學等不同的角度進行數位資源的分享。不僅有專業優質的內容,系統更是參考專科醫師的實際作業流程經驗所規劃設計而成,期望滿足所有醫護人員在檢索速度及資源品質的需求,甚至可實際運用在臨床診間系統上,成為醫療決策支持系統。

國際認證的繼續教育課程
除了提供臨床上的參考運用之外,Clin-eguide也是醫師持續學習的最好線上資源。醫師們可以透過Clin-eguide自修學習。每完成一個session,便可取得由美國醫學學會(AMA)認證的學分,每一個完整學習過程最多可獲得0.5 AMA PRA Category 1 Credits™!

CME學習流程簡單分為下列四步驟:
  1. 登入系統
  2. 主題/目標學習
  3. 學習評量
  4. 取得線上學分證書



第一步:登入CME系統

首先透過Clin-eguide首頁上方的連結”CME Login”來登入CME系統,若您尚未有個人專屬的CME帳號,請點選畫面上[Register]連結來建立帳號。



註冊的過程需要填入個人基本資訊以及設定個人學習目標或是研究主題。
如果您已註冊過個人帳號,則只需要直接輸入個人帳號與密碼即可進入系統中。

第二步:主題/目標學習

進入系統後,根據您當初設定學習目標,在查詢欄位中輸入研究問題,並點選[Search],Clin-eguide 開始搜尋所有選取的資源。



接著CME 資訊/內容將根據查詢類別有條理的列出查詢結果



當您點選Clin-eguide Clinical Search Results的檢索結果連結,相關查詢主題的資訊立即顯示。



您可以閱讀學習與您目標相關的資訊,並且點選表中的各連結完整閱讀診斷導引(Diagnostic Guidelines)。也可以透過點選REFERENCES取得參考訊息來源,當然這些導引,您也可以透過畫面右上方的[Print]指令來列印出來。

在下列範例中,當您點選Table of Contents中的連結,相關文件內容將會呈現在畫面中央供您學習閱讀。



請注意:有關CME學習,您必須點選並仔細閱讀至少兩篇與您學習目標相關的文章。

第三步:學習評量

當您完成學習內容後(點選並仔細閱讀至少兩篇與您學習目標相關的文章),請點選畫面上方[Apply for CME]連結即可進入測驗系統,進行個人學習評量測驗。



第四步:取得線上學分證書

在您完成且通過測驗後,系統會立即顯示恭喜通過學習評量的訊息,您可以選擇直接列印學分證書或是透過email方式將證書寄給您(如下列畫面)。Clin-eguide讓您輕鬆取得國際認證的繼續教育學分。



Clin-eguide不僅是醫護人員面對臨床事件時可以依賴的決策支援系統,更是自我學習、追求進步的優質資源。CME課程更不需額外支付費用,可以免費提供給Clin-eguide訂戶使用,請立即向您所屬醫院的圖書館確認館內是否已經提供Clin-eguide,並登入Clin-eguide線上學習系統,取得更多更新的醫學知識!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