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鮮事] 跨國界的數位典藏系統-世界數位圖書館(下)

在電子報上一期已針對世界數位圖書館(World Digital Library,WDL)的概況和運作方式,為各位讀者做詳盡之介紹,本期將剖析WDL的功能面,讓大家一窺其完整面貌。WDL網址為http://www.wdl.org/zh/ ,連結到網站首頁可以看到有別傳統數位典藏網站的版面和功能配置方式。

首頁的畫面左上方為系統語言選項,目前提供的語言有七種,其中六種語言(阿拉伯文、中文、英文、法文、俄文和西班牙文)為聯合國的官方用語,第七種葡萄牙語則是全球經過統計後為最多人使用的語言之ㄧ,所以被選入其中。首頁的畫面右上方為檢索區。



關鍵字檢索

要提醒大家的是,檢索區的語文選項和檢索時輸入的語言必須一致,否則會發生找不到資料的窘境,意即若語言選項選擇「簡體中文」,您若在檢索時輸入英文,是找不到資料的。



依地理區域/年代瀏覽

在WDL首頁的畫面下方採用地圖圖示方式揭露目前系統中五大洲區域所收錄的數位典藏資料數量,畫面最下方則採用可移動年代橫向座標,使用者移動滑軸作年代區間的篩選,在篩選的同時畫面中央的圖示和條目數量也會跟著改變。此親合力十足的設計員完全符合系統當時建置的目標:良好的展示、多語化檢索及吸引年輕使用者的介面。



當選點「圖示」時;系統將切換成橫向的圖示顯式方式,使用者可以用左右移動瀏覽的方式觀看圖示,游標指向圖示時會出現該圖示的相關說明。若使用者對該典藏品有興趣,可直接點選縮圖,則將進入詳目資料顯示方式。





當選點「條目」時,系統將切換成分頁瀏覽的顯式,畫面左方以「地點」、「專題」、「國家」、「機構」、「資料類型」的分類方式呈現典藏品不同面向的分類及結果。若使用者對該典藏品有興趣,可直接點選縮圖,則將進入詳目資料顯示方式。



在詳目資料中,可以清楚的了解該典藏品的所有資訊,從作品簡介、創作者、典藏單位…等。



系統呈現考慮到使用者資訊行為,使用者其實無須理會畫面上的操作圖示,可以用直覺的方式操作,例如:在典藏品開啟的畫面中,可用滑鼠的滾輪直接「放大」和「縮小」圖示。



其他瀏覽方式

除了上述瀏覽方式,系統也提供了典藏所在區域、典藏單位及典藏主題三種瀏覽方法,使用者可以依據自己的需求選擇適合的方式。

依典藏區域瀏覽



依典藏單位瀏覽




依典藏主題瀏覽



在世界數位圖書館中實現了利用網路和科技的建置,以統一的metadata格式、詳盡的資源內容說明和多語言使用介面,實現了一個展現各國歷史文化資產的數位平台。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