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伙來報報] 台北榮總50歲生日快樂

生日是我們每年最期待的日子之一,當年紀還小的時侯會希望快快長大,成年後就開始希望日子過慢一些。但醫院的生日呢?當然是越大越有價值啦!代表這間醫院服務的病人越多,打敗的病魔也越多。而50年的時間更可以讓這間醫院規模越來越大,做更多對全民有幫助的醫療研究、醫療服務和教學訓練更多的好醫師。

座落在陽明山腳下的台北榮民總醫院是於民國四十七年七月一日創立,並於隔年正式開幕。而開幕時便如其名,一開始服務的對象是以榮民、退除役官兵為主,後來才開始慢慢開放給公保、勞保、農保、漁保和一般民眾。而台北榮總的經營目標也是以提供全國國民最佳醫療服務為主,並注重教學訓練與醫學研究以發揮醫學中心最大之功能。所以也成立了醫學研究部,將醫學研究的成果應用於臨床上,以提升醫療的水準和品質。

而身為國內最大的醫學中心之一,台北榮總也創立了非常多的第一。如第一個進行雙眼角膜移植手術成功、第一個國內開心手術成功病例、第一個核醫中心在台灣為病患提供檢查服務、第一個國內兒童肝臟移植手術成功病例、第一個國內試管嬰兒誕生、第一個實施異體骨髓移植成功案例、全東南亞第一座精子銀行、第一個引進電腦斷層X光機(CT)、第一個白內障摘除並植入人工水晶體手術成功案例、第一個經由羊水細胞培養於產前診斷出唐氏症胎兒的成功案例、第一個施行腎臟導管置放手術、第一個引進體外電震波碎石器機、發現台灣首例愛滋病患並成功分離愛滋病毒、完成首例合法心臟移植手術、第一個完成國內心瓣氣球擴張術、第一個為顱內動脈瘤患者行囊球栓塞術。

而最近期完成了首例與越南合作活體換肝手術、也完成了全國首例連鎖換肝手術、今年更第一例成功的以比基尼手術取出一位老翁心臟結石。上面的介紹僅僅是其中的一部份,有這麼多美好的第一且遍及醫療全方位。是不是值得借我你們的雙手用力的給台北榮總大聲的喝采呢!

我們常說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而台北榮總五十歲的生日便是知道要再更加努力為全國的民眾來服務。所以讓我們大家為台北榮總加油喝采,期許台北榮總能讓我們的醫療水平更上一層樓。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