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貓報新聞] Relieve History - 全球經典資源在台灣

書籍、期刊與資料庫對於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研究之重要性,就如同儀器設備對於理工與自然科學領域研究之重要性。但是國內大學對於圖書、期刊與資料庫的購置經費卻日益短少,已嚴重影響到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學術研究的正常發展。與國際知名大學相較,國內大學圖書館館藏明顯不足。國科會人文處為提升人文社會科學領域研究資源於2006年起補助購置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研究資料庫,以培育人文及社會科學青年研究人才、建立基本研究圖書資料及資料庫改善研究環境。研究所需的專書、期刊及國內外資料庫的費用通常所費不貲,在學校極為有限的資源,要爭取到購置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之專書、期刊及國內外資料庫是極為困難的,因此就必須仰賴國科會給予補助,以利研究之進行。

人文處於2006年7月5日頒訂「補助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圖書計畫作業要點」,從2006年開始,預計以五年的時間積極推動研究圖書及資料庫的購置。繼2007年的ECCO與MOMW經典古籍資料庫受到廣大迴響後;2008年提供記錄近代的政治,經濟,文化與社會的更迭與脈動"The Times Digital Archive1785-1985泰晤士報數位典藏"讓研究資源更加豐富完整;今年起收錄主題再延伸其廣度與深度。

2009年9月起至2010年8月,提供文學、經濟、政治與法律的經典資源供台灣地區全國大專校院免費使用,2009年國科會人文處持續引進經濟、法律、文學重量級經典資源:

Times Literary Supplement Centenary Archive 泰晤士報文學增刊百年饗宴

泰晤士報文學增刊。收錄自1902年創刊至1990年間出版的內容,以報導文學各個方面的文章聞名。它的文章風格活潑多元,對各種重要圖書進行評論。文筆的精湛水準和呈現給讀者的有學者風度的文體使它能對世界上的主要小說和非小說文學作品發表卓越、深入的評論。它也以由世界第一流學者所撰寫的時事文章、書目報導和讀者致編者的熱情信件而聞名。不同於其它文學資料庫收錄原著、而是可以看到文學運動發展、以及深刻的文學評論,不同面向的文學解析、更多作者(有些是匿名投稿)。藉由資源數位化使用者可以更方便瀏覽擷取需要的資訊、也讓以前難以取得的紙本資源能夠隨時隨地查找,超過250,000篇的評論、書信、詩歌與散文收錄在擁有5,000期的TLS的泰晤士報文學增刊百年饗宴裡。

The Making of Modern Law 近代法律全文資料庫

The Making of Modern Law: Legal Treatises 1800-1926法學專論
收錄十九、二十世紀的法律系統發展,這是一套關於英美法律論著收錄最完整的全文資料庫。85%的資料來源來自哈佛法學院,其餘來自美國Yale University、Columbia University等。

The Making of Modern Law: Trials, 1600-1926:判例
收錄當時在美國、法國、英國震驚社會的審判。由這些內容我們可以一窺當代的家族關係、性別問題、也是了解十九世紀婚姻制度的最好來源。所收錄的並不只是一些負面的判決、也包括憲法的價值、與歷史議題相關的審判,包括有名的the Dred Scott案(美國最高法院使奴隸制在准州合法化的裁決)及猴子審判(Scope Monkey審判:創造論與進化論的爭論)。提供非官方的審判描述、官方審判文件、答辯摘要、論據、訴訟、管理行政的程序紀錄還有仲裁實例、相關書籍與小冊子。

The Making of Modern Law: U.S. Supreme Court Records and Briefs 美國最高法院紀錄與答辯摘要

超過100,000件以上的案件,超過240,000份的文件量,MOML: SCRB將十九、二十世紀時期(140年間)最高法院的紀錄全面數位化典藏,可以在這裡找到最著名以及最多人討論的案件,判決及重大決策。能夠提供給從事美國法律歷史研究工作、和學習美國歷史、政治、社會政府的相關科系學生、還有開業、實習律師一個非常重要且方便的參考資源。Brief 在法律常指一種概括或摘要形式的文件,在美國指的是答辯摘要,這是一種提交法庭以幫助它就案件涉及的法律問題作出結論的書面法律答辯。它主要用於上訴法院,特別是在不進行口頭辯論時更顯得重要;而在訴書裡有時也會包括歷史、經濟、社會上的資料。在十九、二十世紀裡訴書的呈現方式有了相當大的變動,因此也相當具有研究價值的資源。

The Economist Historical Archive 1843-2003經濟學人回溯期刊全文資料庫

由全球知名的經濟學人集團所出版,總銷售量更達100萬份以上。經濟學人回溯期刊全文資料庫收錄1843-2003年間所有出版的Economist,(1997年起開始以彩色型態出版),包含特定國家及產業的調 查及研究。以全球觀點以及預測聞名,收錄60萬頁以上,並提供全文檢索,統計數據及圖表提供全文檢索,表單可以下載至Excel。即時性的區域發展研究,每週出刊,就經濟及政治的觀點進行分析各個國家及地區的研究發展。透過完整的Archive收錄將國際間重要的發展加以串連以協助研究未來發展趨勢。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珍貴資源垂手可得

透過每年計畫的推行,能徵集到世界經典資源,不但是為許多人文社會科學領域研究的使用者帶來珍貴的文獻、古籍與史料,讓台灣的研究資源更為豐富能旁徵博引,引經據典,探勘藏於其中的瑰麗寶石,提昇學術研究的價值成就與成為人類文明的寶藏。

網站連結:

飛資得國科會人文處全國版專屬網站 http://www.flysheet.com.tw/NSC
資料庫介紹(英文網站) http://www.gale.cengage.com/DigitalCollection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