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伙來報報] 杜鵑窩也有春天-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

前幾日數家新聞媒體爭相報導北縣一名不正常暴食而被數家吃到飽店家拒於門外的國中女生;新聞媒體為了這種可能屬於精神病態的行為,也紛紛訪問專業精神科醫師的意見並提供社會大眾面對類似情況的適當處理方式和面對的態度。每每在這樣的新聞案例中,您一定會看見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醫師群的身影!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於中華民國94年1月1日揭牌成立。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的框架下,原有的十家市立醫院成為各具特色的分院型態。其中整合各醫院醫療資源的醫療部下轄內科、外科、婦幼、精神醫療、中醫醫療、社區醫療、緊急醫療、牙科、傳染病防治、醫療技術等十個部,是聯合醫院醫療的核心。而整併後的市立聯合醫院,以社區醫學中心為其首要發展目標,建構以市民為中心的公衛醫療體系,提供下列十個分院服務市民:中興院區、仁愛院區、中醫院區、和平院區、林森院區、婦幼院區、陽明院區、昆明院區、忠孝院區、松德院區。而整體服務型態也將由過去病人前往醫院診間的看診模式,轉而由醫師至社區找病人的社區服務方式。


今日首先要為大家介紹的就是: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的松德院區。松德院區為市立聯合醫院精神醫學中心。位於象山自然步道口,依山而建。其前身為大名鼎鼎的『台北市立療養院』、『台北市立精神病養護所』,創立於1969年,是台灣第一家獲得教育部及衛生署認定之精神專科教學醫院。

身為精神醫療單位,松德院區擁有美麗的景色,在專業領域方面也在台灣佔有重要的一席地位,例如一般精神科主治醫師陳映燁就曾針對自殺防治做深入的探討,其與時任香港大學自殺防治中心總監、社會工作系教授葉兆輝共同發表的論文就被刊登到國際頂尖期刊『Lancet』上。他們指出台灣甚至亞洲各國的自殺防治方向可能都錯了。歐美國家自殺者九成以上患有憂鬱症等精神官能症,亞洲地區自殺者卻只有五、六成有精神疾患,加上東西方文化不同,不應全盤採用歐美國家偏重臨床的精神醫療。這樣的學術成就在在顯示了松德院區在精神領域的研究是如此的專業及用心。深入亞洲、台灣地區實際面臨的狀況,並且與國際研究接軌。

除了專業的治療,大自然美景的陶冶也讓患者能在這樣的環境下修養。從象山上可俯看松德院區的全景,放眼望去,台北101就近在眼前,院區內的彩虹橋也映入眼簾。在旁更有所謂的生態醫院,擁有台灣原生植物“台灣梭羅樹“,戶外的健康步道也可以讓我們悠遊於大自然中,不輸南投埔里的榕蔭隧道,散步其中看著101近在咫尺,有種說不出的矛盾,但卻也因為這樣讓人更珍惜眼前的大自然,感受杜鵑窩中的春天氣息!

擁有專業的醫療團隊、貼近大自然的院區與結合世界第一高的101大樓比鄰而座,讓身處這壓力滿載的都市中的我們,在面對心理和精神方面的困擾時,能夠得到最好的照顧與治療,健全我們的身心發展,讓我們能夠有充足的適應能力在面對未來的每一項挑戰。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