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分享站] Ovid期刊瀏覽完整攻略(上)

為了提供Ovid訂戶更好的檢索與瀏覽資訊的環境,OvidSP平台不斷地研究更符合使用者需求的介面與個人化設定工具。以最近一次的期刊瀏覽與檢索效益的提昇,相信您已經感受到Ovid永遠朝向讀者的需求與建議持續前進。這一次的介面提昇大大提昇讀者找到欲閱讀期刊/文章的效率,更加上個人化設定的功能,讓整個期刊資料庫就像是個人圖書室一般!

是的,本期「知識分享站」給您瀏覽Journals@Ovid全攻略!

在本次的功能提昇上,主要可分為「資訊瀏覽與取得」與「個人化服務」兩方面。我們這次先就資料瀏覽和取得部份來做介紹:

資訊瀏覽與取得



在期刊瀏覽的頁面,有別以往僅能提供單純瀏覽清單之外,增加了檢索功能,讓讀者可能在單一頁面能夠依照當下的需求,選擇閱讀每一期的內容或是即可取得特定文獻。

一、瀏覽期刊:

過去,Journals@Ovid 提供兩種瀏覽期刊的方式:Browse by Title以及Browse by Subject。讀者可以依據所欲參考期刊的名稱一一瀏覽期刊清單或是與閱讀期刊所屬主題科別找到期刊資料。但是大家肯定都有這樣的經驗,當遇到期刊是J開頭的時候,就得花上一些時間去一本本刊名瀏覽,才能找到自己要得期刊。因此,在瀏覽介面上,Ovid新增了兩項功能:

1.利用刊名關鍵字找期刊(如上圖標示1):

假設今天我們只記得期刊刊名有個字是Anesthesia,我們可以在平台上方的檢索欄位輸入關鍵字”anesthesia”,系統將會自動列出包涵這個關鍵字的期刊提示(如下圖),因此透過輸入關鍵字的方式也可以快速找到期刊。



2.利用刊名開頭字母瀏覽(Browse by Title):

過去Ovid 就有提供以期刊開頭字母瀏覽方式取得期刊資料,但是現在更進一步的提供刊名開頭兩個字母的拼字方式進一步縮小瀏覽範圍(如下圖),所以當讀者欲查找Circulation Research這本期刊的時候,首先點選Filter By Title的C字母,接著系統便會出現期刊第二個字母的範圍選項:Ca-Ch, Ci-Cp, Cq-Cz,此時我們就可以利用點選Ci-Cp的選項縮小刊名瀏覽範圍,而快速的找到Circulation Research這本期刊了!



除了上述兩項瀏覽期刊功能的提昇之外,要提醒您在依據主題科別瀏覽方面,OvidSP提供下列八大項分類:

-Clinical Medicine
-Behavioral & Social Sciences
-Health Professions
-Life Sciences
-Nursing
-Physical Science & Engineering
-PsycARTICLES(僅PsycARTICLES訂戶有此內容)

而各大項展開後,還可以進一步根據細分的科別篩選出相關主題的期刊清單。如欲瀏覽所有腫瘤科相關的期刊清單,便可以透過Filter by Subject中,依序點選「Clinical Medicine」、「Internal Medicine」、「Hematology & Oncology」,最後系統便會列出所有血液與腫瘤相關的期刊清單供讀者參考:





當使用者不確定館內採購與自己科別領域相關的Ovid期刊有哪些時,透過主題分科方式瀏覽是最適當的期刊清單取得的方式喔!

二、查詢特定文獻:

除了像是定期閱覽固定喜愛的期刊方式去一篇篇閱讀文章之外,您可以在瀏覽介面上看到Find Citation的選項,進行特定文獻的查找。



當您點選了Find Citation之後,會出現如同下列查詢畫面,您只要輸入文獻的相關資訊,如文章題名包含breast cancer,由李姓(Lee)作者在2005年發表出版的文獻:



緊接著,資料庫立即列出相符條件的文獻清單,如此便能快速找到所需要的特定文獻囉!



下一期我們將進一步介紹Journals@Ovid的個人化服務功能。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