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分享站] 大麥克、可口可樂和星巴克?!EIU帶您一窺世界經濟發展趨勢

EIU

英國《經濟學人》在上個月22日公佈了最新2010年的大麥克指數(Big Mac index)報告,根據分析結果,歐元被高估16%,台幣匯率被低估37%,而人民幣則被低估了48%之多。而這項調查是以各國麥當勞的大麥克漢堡售價,經現行匯率折換成美元後,與美國的售價做比較所得到的結果。

EIU經濟學人(EIU)是以專門報導全球時事與經濟發展,進而提供時局預測和分析評論的專業資料庫,該指數是於1986年9月推出,此後每年出版一次新的指數,它是根據購買力平價(Purchasing Power Parity,, PPP)的標準,認為在理想狀況下,相同的產品經匯率換算後價格理應相同;如果換算後價格較低,顯示匯率被低估,後來逐漸在英語國家裡衍生了Burgernomics(漢堡包經濟)一詞。

隨後,在1997年更推出了「可口可樂地圖(Coca-Cola map)」,顯示每個國家的人均可樂飲用量與平均健康之間的反比關係。2004年則發表了「中杯拿鐵指數」(Tall Latte index),同樣以計算星巴克(Starbucks)咖啡的價格,做為評估各國的經濟參考指數,同樣地標誌出跨國連鎖店在全球新經濟體的發展情況。

若是經濟學人資料庫訂戶則可以透過更詳盡的圖表分析工具(Data tool)EIU,來瞭解全球 2005-2010 年的大麥克指數(Big Mac Index)的趨勢變化。

選擇Consumer Goods,再選擇預比較的區域 (這裡以全部選取為例)
EIU

透過Filter輸入"big mac"作為關鍵字,查詢相關的檢索指標。
EIU

勾選檢索項目Nominal GDP (PPP$) 以及 GDP per head (US$ at PPP),並設定檢索年為2005 - 2010。
EIU

檢索結果如下圖所示,可選擇依國家或者依指數來看。
EIU

同樣地,我們可以利用圖表(View Chart)的方式,再進一步以亞洲四小龍(南韓、臺灣、新加坡、香港)來看,其2005 - 2010的分析結果。

EIU
EIU

全球化下的經濟體可謂是瞬息萬變,如何把握適合的資訊工具,絕對是進行經濟分析的關鍵要素。

EIU而經濟學人(EIU)推出的大麥克指數、可口可樂地圖、還是中杯拿鐵指數,雖然並非正式的經濟指數,但透過有趣的比喻方式,顯然已經成為新興經濟發展的重要參考依據。我們若想要進一步瞭解整體經濟預測或是特定國家的經濟分析,就可利用EIU所提供的Country Report或 Country Forecasts獲得更詳細且專業的研究分析報告。同時,也可以利用Global Forecasting Service 全球經濟預測服務,掌握每月更新的全球各區域未來5年的整體經濟預測資訊,如此才能更有效地為經濟預測以及發展趨勢取得資訊上的先機。

特約編輯 | Nicky 提供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